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提升教育自信 贡献中国智慧

2017-11-2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期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教育领域,主要矛盾具体表现为人民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求与教育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而教育公平与教育质量问题相互交织将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教育发展面临的一个基本格局。

  同时,质量与公平也是当今全球教育发展面临的共同问题。201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仁川宣言》和《教育2030行动框架》,明确提出2030年全球教育发展的基本目标是“确保全纳、公平的优质教育,使人人可以获得终身学习的机会”。2017年9月26日,世界银行正式发布《2018世界发展报告》,这是世界银行近40年来首次以教育为主题,深入探讨什么是优质教育,如何有效提高教育质量、优化各国人力资本结构,以应对目前人类发展所遇到的重要挑战。报告明确指出,全球所面临的“学习危机”是紧迫、多样的,各国要把提升教育质量作为关乎国家和人类发展命运的重要使命,并给予足够的政策重视,把成功案例作为系统革新的根基,协同各核心利益相关者实现教育质量的规模化进步。

  中国政府始终将教育事业作为国家发展的基础工程,勇于承担教育事业发展中的责任。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同时,十九大报告高度关注教育公平和质量的问题,明确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事实上,中国教育特别是基础教育在过去的发展中,不断改革创新,从社会文化环境到宏观教育政策再到微观课堂实践都创造和摸索了许多值得借鉴和推广的经验。如中国社会高度重视教育的价值,强调个人努力在学生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这对美国社会中“学生的成功更多取决于天赋”的传统教育观念,也就是常说的“固定式思维模式”,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再比如,中国政府提出的“特岗教师计划”“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大幅促进了中国西部和农村教育质量的提升,每年开展的教育质量监测工作也从国家层面有效地促进了全国教育质量的提升,这一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全民教育监测报告中专门提及,并将其作为有效的国家教育质量监测范例介绍给其他国家。此外,中国学校内部开展的专业教研活动有效提升了中国教师的水平,就连世界银行的《2018世界发展报告》中都明确指出,“在中国,独具特色的教研活动不仅充分开发优秀教师的经验、鼓励深入教学方法研讨,还不断为教师间互相学习共同分享经验创造机会”。类似的经验不胜枚举。更为重要的是,中国教育工作者们不断学习、改革、创新的精神,为全球教育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中国模式”。

  十九大后,中国社会的发展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中国教育的发展也势必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中国过去几十年的发展已经为新时期教育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而中国教育当前所面临的发展问题也是世界各国教育发展所面临的共同问题,只是在不同国家的社会文化背景下有不同的反映而已。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开放吸取世界各国教育发展的优秀经验,相互学习,开发适合本土的教育解决方案。因此,中国教育工作者们有必要提升自身的教育自信,继续改革创新,为世界教育的发展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故事”。(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副教授 滕珺)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