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聚焦教育短板 回应民生关切

2017-11-30 来源:教育部收藏

国家督学,福建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黄红武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报告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摆在民生之首,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进一步凸显了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充分说明了教育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看到,教育特别是基础教育还存在一些“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在这一点上,福建概莫能外。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福建基础教育在教育普及水平、校舍及设备条件建设、教育公平以及推进均衡发展上取得了巨大进步,在普及、公平方面的各项主要指标均居全国高位,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不断增强。但是,与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期待相比,还有相当差距。比如:学前教育供需矛盾突出,义务教育城区学位不足与初中办学条件薄弱并存,高中教育资源配置不足,教师数量不足、质量不高,等等。这些都成为“教育短板”,极大制约了全省基础教育的质量提升,难以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的需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对于福建基础教育而言,无论是学前教育优质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还是普通高中教育优质特色发展;无论是实现从“有学上”向“上好学”转变,还是满足人民群众对更好教育的期盼,工作重点无不聚焦在“质量”二字上。当务之急最大的“实”,就是加快补齐基础教育短板,这是教育民生保基本、兜底线的最低要求,更是“提质量”的前提和基础。近期以来,福建在基础教育补短板上,特别是在扩大学位供给、提高教师待遇、加强教研教改等方面,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全省上下打响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基础教育补短板“战役”。

  第一,加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制订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幼儿园建设“工程包”,每年新建、配建、改建一批公办幼儿园,按照“社会投资、政府扶持、依法监管”机制,吸引社会资本新建一批普惠性幼儿园。出台普惠性幼儿园标准和管理指导意见,建立“地方为主、省级奖补”的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经费保障机制,促进民办幼儿园提供有质量的普惠性服务。逐步调整公办幼儿园收费水平,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保教费收费标准控制在当地同质公办幼儿园的1.8倍左右,缩小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与同质公办幼儿园的收费差距。

  第二,推动义务教育公平可及。建立教育行政部门参与的教育用地联审联批制度,落实城镇新建住宅区配套中小学校与住宅建设首期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的政策。实施城镇中小学扩容工程和义务教育提升工程,推动基本消除大班额现象。建立随迁子女积分入学制度,做好随迁子女、留守儿童和残疾儿童入学组织工作。实施初中“壮腰”工程,缩小城乡、校际办学差异。加强教研队伍建设,支持建设义务教育九年一贯制学校,规范民办初中招生。

  第三,配足配好普通高中资源。全面实施高中普及攻坚计划,改造提升有办学基础的薄弱高中,完善高中办学资源配置。统筹协调普通高中城乡统一的教职工编制标准问题,满足高中“选课走班”教学需要。强化教研机构的教学研究与指导作用,建立基于教学成果的教研人员准入机制,配足配齐高中学科教研队伍。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培训,着力提升教师教研能力,推进学校教学改革。

  第四,统筹加强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探索建立跨层次、跨行业、跨部门的编制调整机制,实行教职工编制城乡、区域统筹和动态管理,盘活编制存量,多渠道解决中小学教师编制不足问题。编外聘用教师实行人员总额管理,工资总额参照在编教师工资水平核定,所需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适当扩大师范生免费教育规模,完善教师统一招聘制度。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县级机构编制部门按编制标准适时核定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县级人社部门按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核定中小学岗位总量,切实落实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在核定的教职工编制总额和岗位总量内,统筹分配各校教师编制数、细化各校岗位结构比例,并向同级机构编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和财政部门备案的政策。实行县域内义务教育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推进师资合理流动。

  第五,提升基础教育教学质量。“提质量”是“补短板”的目标,是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教育需求的应有之义,必须协同推进、久久为功。在主体上,党委政府要给力,教育行政部门要发力,学校、校长、教师要出力,社会各界要协力,充分发挥社会、家庭在基础教育质量提升中的作用,拉近家长与学校、教师的距离,合理分配学生的校内校外、课内课外负担。在环节上,要系统考虑基础教育的考、教、研、训、管等五个环节,盯准每个环节所包含的不同要素,加大建设、集聚力度,确保每个教育环节要素齐全、保障有力,齐头并进尽快提升基础教育质量。

  这些政策举措,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并转化为优先发展教育的具体实践。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福建教育系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就是以实际行动深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福建没有理由不把教育办好”的殷切嘱托,切实把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努力以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