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让教师站在学校最高点上

2017-11-30 来源:教育部收藏

国家督学、江西省九江市第六中学校长 梁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论述,明确指出要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我深感习近平总书记是在深谙教育规律的同时,站在党和国家意志的至高点上,高屋建瓴地指明了教师与教育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同时,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尊师重教,切中肯綮地指出了教师在发展教育事业中的基础地位和根本作用,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不仅表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关怀,更包含了他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炽烈感情和热切期待。的确,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是教育的内在力量,一个社会在多大程度上尊重教师的地位,其实就是在多大程度上尊重了教育的地位,任何时候,一个尊重教师的民族,就一定是一个教育发达、人才辈出的民族。作为学校教育工作者,更要充分尊重教师的地位,让教师站在学校的最高点上,如此,既是对全社会尊师重教风尚的一种示范引领,同时,也是尊重教育,凸显教育,做强教育内涵,做优教育质量的最为本质的体现和最有力的保障。

  在学校日常运行中,无论有多少千头万绪的工作要应对,我们都要明白,教育才是学校全部工作的起点和终点,教师才是办学过程中最应该受到尊敬的群体和最应该被爱惜的对象。为此,在教育之外的人和事上,我们无论需要耗费多少精深的思谋,必须领悟多么复杂的法则,不得不走过怎样艰辛的历程,这一切的归旨,都应该回到办学,回到教育,都应该是为了让教师有更好的职业状态和更好的生命状态培育好学生。在办学实际过程中,若主次颠倒、本末倒置,将手段当作目的,让教育的外部因素干扰了教育的内在因素,便是违背了教育的规律,教师自然找不到事业的支点,发挥不了育人的价值,学校也就自然无法做好教育这一本业,并必定不能成为育人之场所、文明之净地了。

  在当下,要真正做到让教师站在学校最高点上,必须要做好两方面的工作。那就是我们既要在教师队伍中树立正确的为师导向和事业导向,旗帜鲜明地弘扬“四有”教师所必备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知识和仁爱之心等优秀品质和专业精神,同时,也要面向全体教师,充分尊重教师的地位,改善教师待遇,关心教师健康,切实维护教师群体的权益。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师大教师学生座谈会上讲,我们要充分信任、紧紧依靠广大教师。古人也曾有言:“君以国士遇我,我故以国士报之”。诚如斯言,在学校工作中,我们还要习惯性地用教育的思维方式来思考问题,用教育的价值取向来决定人和事的取向,用教育的长远意义来估量每一位教师的职业意义。从而,不断完善科学、公正的评价体系,营造承认差异、尊重个性的人文氛围,形成平实而富于内涵、朴素却尽显本真的校园生态环境。对于兢兢业业,默默无闻地工作在平凡岗位上的广大教师,我们要心怀敬意,倍加珍惜,让他们在学校工作与生活中有尊严、有归属感、有话语权,从而,自觉地葆有教育的初心,捍卫教育的常识,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教育工作中,守住良好的教育常态,拥有恒常的教育力量。同时,作为学校管理者,我们还特别要做到最大限度包容真正做教育的人,最少干扰地成就真正有志于专业成长的人,让教师在教书育人的职业生涯中有立足之地,有事业可为,有成长空间。并极大可能地唤醒他们的教育理想,激发他们的教育潜能,催生他们的教育创造力。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在习近平总书记明确主张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大力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这样一个教育发展的黄金季节里,作为学校教育工作者,我们更要真正做到把教师尊崇至学校的最高位置上,从而,让我们的教师更好地肩负起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使命,并推动教育事业取得更加优秀、更加丰厚的教育业绩。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