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强化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作用助力建设社会主义教育强国

2017-11-30 来源:教育部收藏

国家督学、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副主任 辛涛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各行各业都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教育也不例外。五年来,伴随着教育领域一系列深化改革,教育事业获得全面发展,取得了许多重要突破。特别是在基础教育领域,各阶段的入学率显著提高,适龄儿童有学上的问题已经解决;基础教育基本均衡已经达到,正在向优质均衡迈进;促进教育公平,中西部和农村教育明显加强。过去的五年,基础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已经为今后教育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教育资源和投入的积累已经达到一定的水平,教育进入了内涵式发展阶段,由注重规模转向注重质量。十九大之后,接下来的五年,必须持续不断地提高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进一步增强人民的获得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教育领域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要优先发展教育,坚持教育发展助力国家发展,增加人民在教育领域的获得感。

  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十九大报告提出,“从现在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教育是发展科学技术和培养人才的基础,在现代化建设中具有先导性、全局性作用,必须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这一奋斗目标对照教育领域,就是要在2035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教育强国。这对于教育领域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坚持教育发展助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无论是十九大报告中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还是“人才强国战略”,一个核心都是促进人才的发展,进而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的实现。教育的一个基本任务就是为国家和社会提供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系统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提高育人质量,促进知识创新,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增加人民在教育领域的获得感。十九大报告指出,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主要矛盾体现在教育领域,就是人民对于高质量教育的需求和当前教育领域发展仍不够充分不够均衡之间的矛盾。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够进入优质学校,接受优质教育,这是教育领域在下一阶段要重点推进的工作。

  推进教育现代化发展,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实施教育质量监测是重要抓手,也是党和国家在教育行政领域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体现。在新时期,教育领域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础教育质量监测要发挥特殊的作用。

  首先,基础教育质量监测要推进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教育评价以及教育质量监测对教育起到引领作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工作以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展开工作,同时应该发挥其良好的教育引导作用,引导教育行政工作者、学校管理者、一线教师,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此来推进教育工作。

  其次,基础教育质量监测要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当中贡献力量。国家的发展离不开人才建设和人才培养。基础教育在人才培养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则是为人才培养保驾护航的重要措施。它根据党和国家对学生发展的要求,参照国家的课程标准制定质量监测的蓝图,按照这一标准来考量当前教育质量状况,为基础教育提供发展诊断信息,可谓是基础教育自身发展的“体检报告”。这份报告,能够提供具体反映基础教育发展的详细信息,进而提出改进教育的具体措施,是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进一步保障人才培养,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人力资源支持的重要方面。

  第三,基础教育质量监测要为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挥基础作用。尽管教育领域的改革与发展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当前教育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存在。进行基础教育质量国家监测,正是为了摸清基础教育发展不均衡的短板,诊断基础教育发展不充分的问题所在,提供促进教育健康发展的政策信息,促进教育行政管理向精细化和科学化迈进,进而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满足人民日益增长对于优质教育的需要。

  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教育强国是重要组成部分;高质量的教育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组成部分。基础教育质量国家监测为提高教育质量提供了重要抓手,而只有持续不断的提高教育质量,才能够真正增加人民的获得感,成为真正的教育强国,进而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