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17-11-30 来源:教育部收藏

国家督学、天津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副局级督学 闫国梁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党胜利召开了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次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吹响了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前进号角,是一次举旗帜、指方向、明方略、绘蓝图的盛会,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历史意义。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重大政治论断。同时明确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就为我们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为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天津市要把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以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宗为纲,紧紧围绕建设教育强市和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总目标,加快推进教育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着力解决好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不断提高各级各类教育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校、找好老师、受好教育的需求,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把全系统广大干部、教师和督学的思想、认识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我们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报告会、研讨班、轮训班,让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系统广大干部、教师和督学中,铭于心、融于魂、见于行,使十九大精神成为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下大力气解决学前“入园难”问题。人民对教育是否满意,关键看热点难点问题是否得到了有效解决。近年来,虽然我们大力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和提升计划,但随着外来务工人员大量增加,以及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学前“入园难”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下一步,我们要多措并举,打组合拳,通过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规范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帮扶乡镇农村幼儿园建设,支持民办幼儿园发展,加强学前师资队伍建设一系列政策措施,彻底解决这个“短板”问题。

  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不遗余力的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我市是全国第三个全面通过县域基本均衡国家评估认定的省级单位,但区域间、城乡间、学校间仍存在一定差距,学生家长对家门口的学校仍不够认可。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推进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标准建设,加大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工作力度,扎实推进学区化办学、集团化办学和委托管理,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名学生,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切实加强学校体育、美育工作,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我们要深刻回答好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教育工作的核心问题,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在进一步改善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的基础上,切实把工作的重点聚焦到提高教育质量上来,聚焦到内涵发展上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美育工作,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让教育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培养造就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把坚持优先发展教育落到实处。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应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应该化作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自觉行为,按照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要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要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要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的要求,切实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下一步,天津市将按照国务院教育督导办统一部署要求,扎实做好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工作,进一步细化实施方案,完善督导检查标准和指标体系,科学评价区政府和市政府有关部门履行教育职责情况,促进各级政府及其组成部门落实好教育职责,真正把中央优先发展教育的要求落到实处。

  迈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天津教育督导系统一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担当,为建设教育强市、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贡献力量,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砖添瓦。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