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只有起点

——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体会

2017-11-30 来源:教育部收藏

国家督学、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 张亚杭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我更加深切地体会到,党的十九大作出了“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的重大政治论断,为我们把握教育历史定位,突出教育中国特色指明了方向。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这句话,开启了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历史新征程。

  我担任国家督学已两届,五年多来做得最多的是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通过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特别是关于教育部分的精彩论述,我对“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更感到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意义深远。

  五年多来,我参加多个省市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检查。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中小学,与广大群众、教师和儿童少年亲密接触,听到他们最多的声音是满意和赞美,国家开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惠及了千家万户,适龄儿童少年特别是平民家庭的子女可就近入学,家长不用为读重点学校和接送子女劳碌奔波;农民进城务工不再担心子女上不了学;留守儿童少年和伤残儿童少年得到了全社会和学校更多的关爱。特别是到农村学校,村民们更是喜笑颜开的说到,过去我们村里的学校基本上没有计算机、英语、科学和音体美课程,现在按要求都开齐了,虽然有的课程教师还不够专业,但孩子们能够得到全面的学习了;过去见都没见过钢琴等乐器和计算机等教学设备,现在也都有了,没准今后我们山里娃还会走出个大歌唱家和国画书法大师。

  当然,通过实地了解,我也感到省市之间、县区之间、城乡之间和校校之间在义务教育阶段还只是基本均衡,在一些地方一定范围差距仍然存在,让儿童少年时期的孩子在差异的环境下学习和成长,难免会在幼小的心灵留下不平等的痕迹。

  通过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了境界和站位。我深深地体会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不应作为一个“项目”,按指标验收后就完了,而是要作为一项工作长期坚持下去,使得这项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到实现第二个“一百年”目标时,义务教育阶段真正实现高位和全面均衡。因此,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正是在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其意义重大。

  一是对于教育系统来说,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的重大举措,使得儿童少年在平等和不受歧视的环境下,快乐的学习,健康的成长,在幼小的心灵里种下美好,长大后以感恩和积极的心态回报社会。

  二是对于全社会来说,开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是一项民生工程,惠及全体民众,使得广大家长和亲友不为子女选择重点学校的读书而焦虑,不到“学区房”去租赁高价房屋,不为接送孩子担心上班迟到早退,下班后一家人其乐融融,更重要的是家长和亲友们可以心情舒畅地去干事业和安心工作。

  三是对于中华民族来说,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是提高中华民族素质的战略举措,只要长期坚持下去,就会使得中华民族更加优秀更加强大。根据调研和不完全了解,现在社会上种种过激行为和不安定因素所涉及的人群,大多数人在儿童少年时期,在受歧视和不平等的环境中长大,他们从小形成的畸形心理,长大后就不是回报社会,而是给构建和谐社会带来不安宁。所以,长期坚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让孩子们幼小心灵种下平等、和谐、快乐和美好,长大后才能使全社会充满爱,中华民族才能够更加优秀更加强大。

  通过学习,我深刻地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育思想,十九大报告的教育论述,描绘了教育的宏伟蓝图,使我们教育工作者为之振奋,深感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对建设教育强国充满了信心。“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说到了老百姓、教育工作者和学生的心坎上,民心就是力量,只要我们真抓实干,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深入推进,就一定能够为新时代教育增光添彩,书写出中国教育的新光荣,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