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新时代教育要有新作为

2017-12-07 来源:教育部收藏

国家督学、广东省教育厅原党组成员、副厅长 朱超华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教育工作必须牢牢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坚定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的目标,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基本要求和奋斗目标,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期待,统筹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享受更公平更高质量教育的需求。

  当前,我国教育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十分突出。就教育发展不平衡来说,既存在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更突出表现为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农村教育发展的整体水平还比较低;普职教育发展不协调,职业教育的质量还不够高、吸引力还不足;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结构不够合理,还不能很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就教育发展不充分来说,尽管已经基本解决了人民群众“有学上”的问题,但“上好学”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优质教育资源总体上仍然短缺,难以满足人民群众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需求。今后教育发展的根本任务就是要补齐各类教育的“短板”,抬高各地教育的“底部”,解决好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够享受到公平而又有质量的教育,让人民群众能够分享到更普及、更公平、更优质的教育红利;让教育成为人民群众学有所得、学有所成的教育,成为奠定学习者事业成功、走向人生幸福的重要基石,成为他们美好生活的重要内容,使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只要全国教育系统能够凝聚共识,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的精神狠抓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一定能够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过程中深得民心,在建设教育强国的征程中大有作为。

(责任编辑:曹家豪(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