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加快双一流建设支撑现代化强国

2018-01-08 来源:教育部收藏

国家督学、南开大学校长 龚克

  党的十九大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并且要求,“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上,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明确定位和对高等教育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双一流”建设不是一项孤立的任务,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因此,“双一流”建设必须面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需求。换言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战略需求应该成为“双一流”建设的内涵。

  要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双一流”建设最根本的内涵。要以坚定的政治方向、推动德智体美四育融合和促进学生主动发展作为深化教育改革的导向,纠正重科研轻育人的偏向,摈弃那种将学生作为被动的接受者的“管灌”模式,改变事实上严重影响学生全面发展的唯分数评价弊端,构建以学生作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生动主体的教学相长、理实结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育人模式。

  要把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涵。科研创新活动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仅要立足世界前沿,而且要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以服务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为导向,积极进行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以创造性成果服务社会,并在科研创新实践中,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学习运用好创新知识的能力、抓住提出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协同合作的团队精神。为此,要改进科研评价体系和机制,恪守科研诚信、发扬科学精神,构建面向重大问题的多学科集成、多主体协同的科研创新体制。

  要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作为“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涵。切实引导和保障教师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身教和言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建设有理想信仰、道德情操、精湛学识和仁爱之心的高素质师资队伍,特别是加大力度培养和汇聚德才兼备、教学卓越、学养深厚、创新力强、活跃在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科研创新主战场的领军人才。

  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优秀校风学风作为“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涵。结合学校的优秀文化传统,“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三位一体、又积极开放吸纳世界优秀文明成果的中国特色大学文化。

  要把“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培养自觉“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一代新人作为“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涵,努力将知行合一的生态文明教育贯穿、渗透于学校教育的多方面和全过程,在校园率先“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建设绿色大学。

  要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涵。深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大力推进教育科研的国际交流合作,提升师生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打造既充满自信又开放包容的国际交流合作创新平台,全面适应“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的新时代需要。

  要把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责任制和构建多元共治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作为“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涵,努力构建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师治学、师生员工参与、社会支持监督的民主高效的治理结构,特别是要把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有效地作用在“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上。

(责任编辑:田青(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