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提高学前教育办学水平的几点思考

2018-01-18 来源:教育部收藏

国家督学、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 那佳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学前教育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的重要内容,涉及千家万户,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近年来,我国实施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加大投入,改善条件,加强督导,规范管理,有效促进了学前教育毛入园率持续提高,公益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进一步扩大。但随着城镇化加快推进、二孩政策落地及人口流动加剧,学前教育也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采取措施,大力提升学前教育办学水平。

  一、主要困难与问题

  (一)优质学位供给不足问题日益突出。随着新型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和二孩政策的实施,城镇适龄儿童入园需求不断扩大,公办幼儿园、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需求日益增加,“入公办园难”、“入优质民办园贵”成为社会普遍关切的问题。

  (二)区域、城乡、园际之间的教育发展仍不平衡。区域间学前教育发展差距较大,学前教育“城镇挤、农村弱”问题突出,幼儿园之间办园水平差距较大。

  (三)教师队伍素质有待提高。一些地区幼儿教师仍存在“学历低、待遇低、流动率高”的现象,公办幼儿教师编制不足,民办幼儿园教师和公办幼儿园非在编教师待遇保障机制有待完善。

  (四)民办幼儿园分类管理的工作有待进一步细化。民促法修订后,民办幼儿园将实行分类管理,也给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管理带来严峻挑战。

  二、几点建议

  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力破解学前教育发展难题,不断完善以公益普惠性学前教育为主体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学前教育作为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人的终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大力发展学前教育是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也是基本解决“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问题,保障民生的迫切需要,更是推进教育扶贫,从人生早期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举措。各地政府应高度重视,增强发展学前教育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履职尽责,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提升学前教育办学水平,努力回应人民群众对接受良好学前教育的期盼。各级政府应加强统筹,加大对学前教育尤其是贫困地区学前教育的支持力度。要把发展学前教育列入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和相关部门的年度任务,建立完善投入激励机制、工作推进机制和督导评估机制,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二)做好学前教育发展规划和建设,扩大学前教育学位资源供给。各地应统筹考虑经济社会发展、人口变化趋势、计划生育政策等因素,开展未来学前教育学位预测并做好规划和建设。根据国家和省办园标准,落实幼儿园准入制度,落实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管理工作。

  (三)扩大公益普惠性学前教育覆盖面,推动各类幼儿园健康发展。各地应继续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加快建设一批公办幼儿园。应明确集体和企业事业单位办园管理和扶持办法,完善集体办幼儿园收费制度,加大财政经费扶持,推动集体和企事业单位办园持续健康发展。明确民办幼儿园分类管理办法,认定和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立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或财政拨款机制。

  (四)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学前教育保教质量。健全学前教育从业人员准入制度,加大本专科层次幼儿教师培养力度,及时补充幼儿教师,建立民办幼儿园教师和公办非在编幼儿教师待遇奖补机制,鼓励发放幼儿教师长期从教津贴。加强幼儿教师师德教育,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加强骨干教师、园长队伍培养培训。

  (五)加强监督与指导,提升幼儿园的管理水平。完善幼儿园督导评估制度,建立幼儿园质量评价体系,规范办园行为,提升办园质量。深化幼儿园教育教学改革,坚持正确的办园方向,指导各类幼儿园尊重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和谐发展。

  (六)加快学前教育立法,完善学前教育保障机制。应积极推动出台学前教育法律法规,保障学前教育发展所需要的规范管理、经费投入、人员待遇、质量提升、行政执法等条件。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