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加快中西部高校发展 解决高等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

2018-01-18 来源:教育部收藏

国家督学、河南大学原党委书记 关爱和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判断。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本质上就是个人得到全面和自由的发展,只有使社会成员普遍受到充分和适宜的教育,才能真正实现自我价值和人生幸福。

  高等教育承担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历史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得到全面发展,正在由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稳步迈进。但是,我们还必须看到,高等教育资源布局不协调,中西部高校长期处于弱势地位,高层次人才聚集度偏小,经费投入差距过大,发展空间受到严重制约。这既是一个历史问题,也是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使优质的教育资源惠及大众,增强幸福感和获得感,是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

  近年来,国家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措施着力改善这一局面,为解决高等教育资源分布不平衡提供了政策空间和现实可能,给中西部高校发展带来福祉和红利。但一些政策藩篱未有突破,如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仍限定一省一校,没有充分考量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和不同省份的实际情况,将很多基础很好的高校拒之门外,失去了宝贵的发展机会,中西部高校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高等教育资源分布不协调的局面本质上没有改变。

  高等教育的发展与我国特定时期的意识形态、发展战略、区域布局以及市场经济因素的介入交织在一起,普及与提高、速度与质量、大众与精英的矛盾一直困扰着高等教育发展。新时代应有新作为,我们要有不畏多难、而畏无难的气魄和信心,国家、地方和高校要步调一致,共同发力,逐步改善和最终解决这一难题。

  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管理体制。西部开发、中部崛起是国家坚定不移的发展战略,中西部高校的发展是关键,国家应持续关注。一是改变资源配置方式。合理区分中西部省区的差异,充分考虑人口数量、经济总量、历史地位等因素,在政策导向、经费投入、招生指标分配等方面适度倾斜。以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来配置资源,打破一省一校的限制,使更多高校享受到雨露甘霖。二是保持政策连续性。政策制定要立足当前、放眼未来,政策的制定、实施和效果,以及针对效果进行的调整应形成良性循环,否则会使很多弱势学校一步落后、步步落后,无所适从。三是加强督导,强化落实。教育主管部门应强化监督和考核机制,切实使政策落到实处。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改革身份固化、竞争缺失、重复交叉、区域设置不协调等问题,对入选高校进行动态调整,实现以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

  中西部地区应因地制宜,补上人才短板。缺乏创新型人才是中西部地区高校发展的短板。北上广等中心城市和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在人才成长、待遇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导致中西部大量优秀人才流出。2017年,教育部下发《关于坚持正确导向促进高校高层次人才合理有序流动的通知》,不鼓励东部高校从中西部高校引进人才,探索建立人才成果合理共享机制,努力形成高校、人才各方共赢的良好局面。这是好的开端,但人才关键要靠自己培养。地方政府要把人才战略作为优先战略,协调好放、管、服的关系,配套先进的人才引进和待遇政策,建立完善有利于知识价值分配的激励措施,筑好金窝引凤凰,改善“孔雀东南飞”的尴尬处境。引导高新技术企业联合高校开展合作研究,建立科技平台,提出重大关键共性问题,协同攻关,最大限度激发科研创新活动,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

  中西部高校要以我为主,进行一场综合改革的“自我革命”。党的十九大将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提高到新的高度,明确提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深化教育改革,推进教育公平。中西部高校要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握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时之反侧、间不容息,要以我为主,彻底放弃等、靠、要的依赖心态,要有破题解题的智慧和攻坚克难的决心,淬励奋发,掀起一场提振能力的“自我革命”。一是更新观念,改革创新。借鉴国内外优秀大学的先进经验,推进综合改革,用好自主权,加快建设充满活力、注重效率、开放包容、科学创新的运行机制。探索科学合理的师资队伍聘用考核、科研评价和管理部门的行政效能体系,实施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扫除障碍,轻装前进。二是立足本土,发展特色。学科的发展是一个长期积淀和磨砺的过程。当前,“一带一路”、“黄河文明”、“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等既是社会热点问题,更是学术问题,尤其与中西部地区的发展密切相关,大有可为。学校要挖掘潜力,根植本土,建设与地域特色、文化特色、行业产业特色、社会发展特征紧密结合的学科,做到你无我有,你有我精,充分彰显地域优势和学科特色,提高整体竞争力。

  党的十九大为高等教育的发展明确了时间表,制订了任务书,绘就了路线图。我们要坚定信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多措并举,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提升中西部高校综合水平,改善区域不平衡,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