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

2018-01-18 来源:教育部收藏

国家督学、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 尹洪斌

  十九大报告强调: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肩负着培养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必须高度重视、加快发展。这些重要论述是新时期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到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实践中。

  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要求。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期。这就需要通过职业教育培养各产业领域的技术技能人才,变“人口红利”为“人才红利”,有效提高经济运行含金量,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也是促进我国劳动力就业创业和增收的迫切要求。通过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能够提高劳动者的技术技能水平,有效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这是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积极就业政策和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对进一步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更是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迫切要求。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矛盾反映在职业教育领域,主要表现在职业教育发展的不均衡、不充分,不能很好满足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对优质多层多样职业教育的需求和期待,这就需要我们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重点,克难攻坚,进一步解决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享受更公平更高质量职业教育的需求。

  基于上述情况,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必须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一是聚焦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办好职业教育,关键是在推进职业教育均衡和充分发展的基础上,办好一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高水平职业院校。这就要推动职业院校内涵发展,着力提升质量、培育特色、打造品牌,切实提高职业院校的办学实力。要以满足人民群众高水平的就业需求为导向,着力提升学生的职业技能水平,促进学生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集聚多方资源和力量,共同建设一批高水平的骨干职业院校。

  二是聚焦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区别于普通教育的根本特征,是职业教育发展的灵魂。这就要求我们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强化工匠精神培育。充分发挥各级政府的主导作用,落实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支持政策。充分发挥企业的重要主体作用,允许企业等以土地、资本、知识、技术、管理等要素参股、入股,与职业院校共建产业学院(二级学院)、实训基地等,并享有相应权利。推动职业院校与企业深度对接,推进校企“专业共建、基地共享、教材共编、课程共担、师资共训”,大力推行订单培养、厂中校、校中厂等人才培养模式。

  三是聚焦办学体制机制改革。改革是增强活力、加快发展的重要手段。要继续深化办学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职业院校股份制、混合所有制、“公办民助”“民办公助”等办学体制改革。深化财政供给模式改革,建立健全以绩效为导向的财政经费核拨机制,激发职业院校办学活力。大力发展民办职业教育,积极鼓励、引导行业、企业和个人举办高水平的职业院校。同时,要优化职业院校布局,统筹考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产业结构、人口和学龄人口数量、教育等因素,加快优化职业院校布局。同时,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区域内专业布局,明确学校定位和办学特色,重点建设一批高水平的骨干专业。

  四是聚焦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是促进职业教育全方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制度性安排。“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是十九大报告提出的重要任务,今后一段时期,要大力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统筹推进普通高中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继续实施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重点建设一批优质高等职业院校。积极引导本科院校向应用型转变,重点建设一批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加快培养技术型、复合型人才。深化职业教育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完善对不同生源类型学生的选拔方式,搭建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技术技能人才成长的“立交桥”。

  五是聚焦职业教育助力脱贫攻坚。职业教育是促进贫困家庭人口就业创业、持续稳定增收,从源头上解决贫困问题的重要举措。要牢固树立“抓职业教育也是抓脱贫攻坚”的指导思想,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减贫扶贫的重要举措。着力办好贫困地区职业学校,坚持资源、资金和项目向贫困地区职业学校倾斜,支持每个贫困县重点办好一所中等职业学校。依托职业院校开展各类精准脱贫技能培训工作,真正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充分发挥职业院校的专业、人才和技能优势,围绕贫困地区产业需求,在产业转型升级、员工培训等方面开展校企合作,不断提高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