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放管服”改革为突破 释放高校办学活力

2018-03-01 来源:教育部收藏

国家督学、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 刁玉华

  党的十九大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关于“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论述,对教育事业发展作了系统性、全局性的部署,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教育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贯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坚持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做好贯彻结合融入,深化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释放高校办学活力,努力开创高等教育发展新局面。

  深刻理解行政管理改革“放管服”的内涵。“放管服”体现了政府职能转变的核心理念,体现了政府自身建设的完整性,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的深化。“放”的核心是政府角色定位问题,是要重新界定政府、市场、社会边界和相互关系,难点是如何补缺位、纠错位、控越位,让政府归位问题,目的是激发活力和创造力。“管”的核心是政府管理转型问题,管理变革要适应经济社会新常态、科学技术新进展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涉及管理体制、部门职责、政府层级、运行机制、技术平台、法制保障等方方面面,目的是建设现代政府。“服”的核心是在“放”与“管”的全面深刻变化基础上形成的治理理念、治理机制、治理体系,是治理能力现代化,“服”既是改革举措,也是改革目标,目的是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新形势下,推进“放管服”改革是国家宏观调控的关键性工具,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手段,通过高等教育领域的“放管服”改革,可以充分调动高校积极性,形成高等教育发展的持续内生动力。

  充分认识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要求。2017年4月,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了《关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若干意见》并召开了深化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提出要紧紧围绕落实深化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的总体要求,抓住关键,破除束缚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广大教学科研人员教书育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创造有利于高等教育发展的良好制度环境。进一步给高校放权,给高校松绑减负、简除烦苛,意味着高校将拥有更大办学自主权。这既是弱化高校行政化的有益探索,也是高校走上恢复学术至上道路的必须追求。从高校长远发展角度来看,它更是回归了教育的本真。推进高等教育领域的“放管服”,坚持三管齐下,协同推进。一是把简政放权作为推进改革的牛鼻子,进一步在学科专业设置、高校编制及岗位管理、进人用人、教师职称评审、薪酬分配、经费使用管理等方面放权。二是把放管结合作为推进改革的保险栓,坚持放权与监管同步,着重从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高校制度建设与自我监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审计监督、强化信息公开与社会监督等方面加强对高校办学行为的监管。三是把优化服务作为推进改革的催化剂,加强协调与指导,简化优化服务流程,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科学技术,建立基于数据分析的检测机制,淡化“管理”色彩,强化“服务”意识,为高校、师生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

  扎实推进高教领域“放管服”改革进程。高等教育“放管服”改革的目标就是要不断地提升高校及其各个环节运行的效率效能。要认真贯彻落实五部委“放管服”改革要求,从完善高校学科专业设置机制、改革高校编制及岗位管理制度、改进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机制、健全符合中国特色现代大学特点的薪酬分配制度、完善和加强高校经费使用管理、推进高校内部治理体系建设和强化监管优化服务等八个方面贯彻落实国务院文件精神和要求,扎实推进“放管服”的落实,激活高校活力、增强其内生动力、提高高校办学效率。一是该放的要放,充分尊重高校的首创精神,要立足高校特点,根据实际需求,着力落实高校在选人用人、编制管理、职称评审、设备采购、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办学自主权。二是该管的要管,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加快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既要坚持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也要完善大学内部治理结构,及时制定事中事后监管举措,提高大学治理能力,确保接得住、用得好办学自主权。三是整体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方法。各级政府、有关部门要主动作为,深化教育、科技、人事制度改革,积极开拓服务新途径,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营造高效服务流程和良好服务环境。各高校要以高度责任感和优良作风,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协同推进,全力以赴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