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贯彻十九大精神 发展素质教育

2018-04-18 来源:教育部收藏

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 关国珍

  党的十九大举旗定向、开拓创新、谋篇布局,是一次划时代的盛会,具有开创性的意义和历史性的地位。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党行动指南的历史地位,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等重大政治判断,阐述了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确定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当前,我们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做好贯彻结合融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十九大报告面向新时代,对全教育战线提出了新的具体要求,内容高屋建瓴、目标明确,把教育事业发展放在了优先的位置,强调了教育事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提高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更加明确了教育事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在全面学习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中,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要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发展要求,就要深入思考如何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对教育的美好需要和当前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深入思考如何切实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成为学校发展的灵魂和方向;深入思考如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发展素质教育。

  一、发展素质教育,是新时代对教育使命担当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

  素质教育是以提高民族素质为宗旨,根据国家教育方针,着眼于受教育者及社会长远发展要求,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学生基本素质,注重培养学生的态度、能力,促进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深化教育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创新教育方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形成有利于创新人才成长的育人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八一学校时特别指出“素质教育是育人的核心”。党的十九大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基础上,特别提出“发展素质教育”,这一论断进一步指明了学校素质教育的方向,既是对广大教育工作者多年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实践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新时代教育“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站在素质教育关乎教育发展方向、学校办学思想、学生成长发展的高度,深入理解和思考发展素质教育。

  (一)发展素质教育直接关乎着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发展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这不仅是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也是中国教育的发展方向: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因此,只有通过发展素质教育,不断拓展教育的领域、丰富教育的形式和内容,更好地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和综合素质,才能使学生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初衷。

  (二)发展素质教育直接关乎着学校树立正确的办学思想

  办学思想是国家教育方针在学校办学、治校、育人目标的具体化表现。推动素质教育的发展,就是要不断端正学校的办学思想,消除应试教育的影响和危害,使学校尊重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确立正确的教育观和人才观,在学校内营造处处育人、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让每个学生都能够成长成才,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三)发展素质教育直接关乎着学生的全面成长

  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适应社会需要是衡量人才培养水平的根本标准。发展素质教育就是要注重培养学生支撑终身发展、适应时代要求的关键能力,在教会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职业能力,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社会责任感,建立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的长效机制,使学生在强烈的获得感中健康成长。

  二、发展素质教育,着力在谋求“发展”上下功夫见实效

  (一)遵循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发展素质教育

  素质教育从概念的提出至今已30多年,广大教育工作者实践探索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因此,发展素质教育要在全面总结经验、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认真分析研判教育步入促进内涵发展、提升质量的新阶段后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什么样的教育,怎么办教育”的本质要求,强化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找准补齐素质教育发展短板,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让高质量、更公平的教育惠及更多家庭,

  (二)牢固树立以学生发展为核心的办学思想发展素质教育

  学生是教育服务的最终体验者,教育最终都要回归学生。以学生发展为核心就是学校办学要坚定不移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学生放在正中央,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将不同学段培养目标与学生年龄特点、接受程度紧密结合,注重因材施教、学用相长、知行合一,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学生全面发展。

  (三)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

  立德树人揭示了教育的本质,揭示了德育在人的全面发展中的突出地位。发展素质教育要紧紧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要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二要高度重视教师坚定正确理想信念的确立。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教师在发展素质教育中作用的发挥,强调教师要时刻铭记教书育人使命,做好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坚定政治素养,铸牢理想信念,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老师,成为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三要引导广大教师成为指引广大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导师。从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使学生从小打好思想品德能力基础,把国家、人民、民族装在心中,成为一个心灵纯洁、人格健全、品德高尚,有文化修养、有人文情怀、有责任担当的人。

  (四)统筹联动、创造有利环境发展素质教育

  发展素质教育是一项长期而又系统的工作,需要进一步增强内生动力,改善外部环境,为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一方面,学校要加强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工作,坚持教育教学过程文化知识学习与思想品德修养的统一,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统一,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统一,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特别是推动影响素质教育发展关键环节的改革,通过课程设置、课程组织形式、教学实现方式引导学生接受素质教育。另一方面,发展素质教育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需要建立以学校为主体、社会为依托、家庭为基础、网络为手段,把学校、社会、家庭、网络四个方面力量有机组合起来,积极构建紧密衔接的共同体,为发展素质教育创造更加有利的社会支持环境。

  三、发展素质教育,充分发挥教育督导的保障引领作用

  教育督导根据国家教育方针、政策、法规和制度对各级政府部门履行教育职责和各级各类学校规范办学行为、提高教育质量进行监督、检查、评估、指导,通过“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工作体系,加强对教育事业发展的全面督导,保障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教育政策的贯彻执行。督政工作应进一步推动政府部门切实履行教育职责,力争为每一所学校发展素质教育提供更有利的、更加充分、均衡的教育教学条件、资源支持条件、投入保障条件。学校督导工作应制定并完善强化育人导向的督导标准,把评价每一所学校发展素质教育作为督学工作的主要任务。评估监测工作应探索建立与发展素质教育相适应的全方位、多维度质量监测机制,既关注学生学业发展状况,更要关注学生思想品德和能力发展水平。总之,通过强化教育督导职能,充分发挥保障引领作用,为发展素质教育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