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重视和探索教育督导的制度创新

2018-04-19 来源:教育部收藏

国家督学、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 石灯明

  制度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动力与标志。作为一项基本教育制度尤其是教育实施及其质量水平保障的重要手段,教育督导制度就是在探索创新中不断丰富和完善起来的。不论是历史上的“天子视学”,还是近代的三级视学制度、督学制度、教育标准局、教育评价和教育咨询服务,抑或今天的督政、督学、监测三位一体的实施框架,无不蕴藏着古今中外对于教育督导制度创新的多方探索与实践智慧。

  当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落实到教育上,一方面是人民日益广泛的美好生活需要赋予了人民满意教育新的内涵,也给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从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到灵活多样的教育机会选择,从个体的实际教育收益到群体的教育公平感知,都是人民满意教育的日益丰富多彩的内容。另一方面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既体现在区域教育、城乡教育和学校教育之间,又表现为教育不同领域、不同层级和不同群体之间的差异及较低水平。2020年是我国改革基本制度更加成熟、定型的时候,高度重视且积极探索教育督导制度的创新,在理论和实践中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教育督导制度,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从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出发,新时代教育督导的制度创新,一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谋划并提升中国人民的幸福,因而教育督导制度的创新,必须坚持党对教育督导工作的领导,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教育督导各项工作之中,以各级政府和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教育优先发展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教育民生水平的提高保障和改善,促进教育公平,保障师生安全为教育督导制度创新的目标框架,从督导机构、督导职能、督导人员与督导方式等多个维度探索创新,健全和优化教育督导的督政、督学和评估监测职能,强化教育督导工作的“四个意识”及教育督导制度的自律性和公正性。

  二是要坚持人民满意,始终把教育供给质量水平和公平性摆在重要位置。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人民的教育满意度取决于国家和区域教育供给与人民多样性教育需要的合理匹配、适度超前及科学引领,而作为一项基本教育制度,教育督导属教育行政管理不可或缺的环节或教育行政运行过程中逐渐形成的一种工作机制,是随着政府对教育事业的宏观指导和监督的需要而发展的,并逐步从教育行政管理中分离出来,成为一种新的教育管理形态,具有监督和指导的双重性,以及相对的独立性、一定的专业性和执法的权威性,这就是说,人民满意的教育本身就包括了人民对教育督导制度的满意在内。因而,要以促进深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作为教育督导制度创新的目标框架,极大关注城乡、区域和学校之间的教育优质资源配置,以及不同群体的教育机会供给和教育过程供给的实际,极大关注教育民情民意,改革创新教育督导的体制机制,健全教育督导法律法规体系,完善教育督导的公众参与机制,建立教育惠民服务中心,为社会教育诉求提供畅通有效的表达渠道,推进落实教育改革发展成果全民共享,让城乡居民拥有更多的教育获得感。

  三是要坚持科学督导,始终把教育督导的针对性、关联性、系统性摆在重要位置。我国教育督导制度既古老又年轻,留给我们许多可资借鉴的历史经验,也带给我们不少有待探索的广阔领域。当务之急是要以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作为教育督导制度创新的目标框架,科学认识和正确处理好教育督导与教育行政、督政与督学、督与导、常规督导与随机督导、督导评估与结果运用,以及督导实施与督导科研等各种关系。重视教育督导与教育行政部门既相对独立又相互联系的关系基础上改革创新教育督导制度;坚持督政与督学相结合,并由以督政为主,以督学为本,逐步过渡到以督学为主,以促学为本的内涵监督;以正确的导向作为教育督导的第一原则,确保导向无误、导向得力、导向有效。此外,还要处理好常规督导和随机督导两种实施模式或实施机制,把握好教育督导评估与结果运用这样一对连续发生、滚动影响的时间序列关系,建立健全督导评估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构建并完善教育督导评估通报与公报制度、结果反馈制度、指导制度和问责制度,以及督学登记考核制度、任期制度和教育督导评估任务招标制度,重视督导实施机制探索,强化教育督导伦理、教育督导法治、教育督导专业化、教育督导人本化等方面的研究,着力探索教育督导科研体系及运行机制的建设,在理论与实践探索中持续提升中国特色现代教育督导制度。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