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初心与使命

2018-04-19 来源:教育部收藏

国家督学、山东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原校长 王春玲

  初心是起点时心怀的信念与承诺,使命是工作中履行的责任与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人民的承诺,这是走过97年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对历史的回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教育的初心那就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句话总是促使我去思考:作为一名从事多年的教育工作者,我的初心是什么?我的使命又是什么?1977年恢复高考那年,我果断地报考了师范院校,毫无疑问,我的初心就是做好一名人民教师,我的使命就是教书育人。为了守住这一初心,我在基础教育战线上工作了40多年,从一名教师开始,到在校长岗位上退休。

  教师的初心和使命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必须具备终身从教的献身精神、认真执教的敬业精神和爱生如子的园丁精神。守住教育初心,坚守育人使命,无论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和怎样出发。

  首先要热爱教育事业。教育工作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事业。人们常把教师比喻为“红烛”“人梯”“春蚕”“铺路石”,意在表达教育这一职业的无私和伟大。教师是文明的传承者,一头挑着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一头挑着学生和家庭的幸福,职业虽然清贫,但使命崇高;工作虽然平凡,但意义重大。如果没有源自内心的热爱和坚守,只简单地把教师看成谋生的饭碗,职业倦怠就会如影随形。当我们从走向讲台的这天起,就该对教师这一职业有充分的认识。或许这不是你最中意的职业,一旦选择,说明有缘,必须无怨无悔。投身这份事业,你会从中体会到它的价值与乐趣。因为教师从事的真是天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象陶行知所说的那样:“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只有这样,我们的工作才有目标和动力,才能用教育理想引领我们的教育旅程,锻造我们的教育意志,进而见证我们的教育成就。

  第二要热爱学生。教育是爱的共鸣,是心和心的呼应。作为教师,需要用爱来沟通师生之间的感情,用爱来开启学生心灵的窗户,滋润学生的心田,把师生关系转化为亲密的朋友关系。没有热爱便没有教育。热爱学生是教师的天职。

  爱学生,就要尊重每一位学生,关注每一位学生。我们要公平公正对待学生,不冷落每一个灵魂,不放弃每一个孩子,让我们的教育言行焕发出人性的光辉。想尽一切办法让学生相信 “自已即使有缺点和不足,但是老师仍然是喜欢我,仍然接纳我”。事实上,许多学生在他们成长以后,常常会说是老师起初对他们无条件的接纳才让他们对自已产生信心,产生改变自身的力量和动力。他们是在这种正面心态下才有真正的进步。

  教师爱学生体现在“严”和“慈”上。对学生不严格要求,严格训练,是难以培育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当然,严要得法,严要有度。慈,就是对学生要关心、爱护、宽容、尊重。充分鼓励学生的自尊和自信,关心学生的学习和成长进步,使学生全面发展。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是做教师的本分。

  第三要有过硬的本领。“为人师表”是教师最崇高的荣誉,也是教师的神圣天职。“德高为师,身正为范”,老师是学生学习的榜样,老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在学生的注视之中,学生们对很多事情都充满了好奇,对很多事情有一定的分辨能力,学生们的眼睛能分辨哪个老师对他们来说是值得学习的,值得尊敬的。这就要求教师要时时处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凡要求学生做的自己必须先做到做好。“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是最好的诠释。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老师的责任不仅在于教给学生做人的道理,还在于教给学生知识,帮助他们解答心中的疑惑,这就要求为人师者必须要有渊博的知识,以满足学生求知的欲望。学海无涯,教无止境,在社会巨变的今天,旧的指导思想、教育体制以及旧的教学方法、内容等面临挑战。学生对于新信息,新现象非常感兴趣,他们渴望从教诲自已的老师那里得到富有时代气息的新知识。这就需要教师的教学有时代的气息,有时代的生命力,只有自己不断学习,跨领域的涉猎知识让自己广博,深入钻研教育领域知识让自己精深,使知识的扩充跟上时代的步伐。这样才能够赢得学生的尊敬,成为一名受学生欢迎的老师。

  作为教育管理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

  作为学校的主要负责人,初心就是要当一名好校长,办一所好学校,肩上的责任与使命也必将赋予新的特质、新的内涵。首先要用先进的教育理念做好学校的顶层设计。先进的办学理念是一面旗帜,是一种力量,是一种气质,是一种个性,是一种氛围,是一种最宝贵的教育发展资源。从教育方针的落实、办学理念的确定,到教师队伍建设、课程体系构建、学生全面发展、内外环境优化、办学条件改善、评价方式改革等等,都需要校长潜心思考,全力投入。

  学校要认真落实国家课程方案,积极创造条件开设丰富多彩、高质量的选修课程和校本课程,保障学生有更多选择课程的机会。促进学校科学发展。创新培养模式,深化课程、教材、教学内容、教学方式的改革,注重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因材施教,着力构建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科学多样的评价体系。注重实施校本管理,走内涵发展之路,办出学校特色,全面提升办学水平与育人质量。加强学校文化建设,要根据自身的定位、文化背景和文化资源,确立办学目标,明确办学理念,形成学校文化并贯穿于办学全过程中,贯穿于课程设置之中,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中,成为全校师生共同的价值追求。

  第二要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凝聚团队。一所学校要想成为一个有战斗力的团队,必须有凝聚力,否则就是一盘散沙。合作精神是一个组织形成强大的凝聚力从而增强核心竞争力的一个关键因素。如何在学校中构建一种团结、和谐、合作、宽松、上进的工作氛围和秩序,这就要求校长既要具备良好的个人素质和道德修养,又要具备慧眼识才、知人善用的能力;既要有真才实学,又要有宽阔的胸襟和气度。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影响和带动职能部门团结奋进。要懂得尊重、信任、体谅、支持、鼓励教职工,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想教职工之想,急教职工所急,具有较好的亲和力和沟通技能。要有“能容天下难容之事”的度量,使教职工生活在轻松和谐的氛围中,自主地不遗余力发挥自己的才干,形成团体合力,从而产生集体的智慧和力量。面对成绩时,校长要能做到分享而非独享。面对问题时,能勇于担当而非推卸责任。要乐于学习,善于学习,学以致用,做行家里手。校长只有不断磨砺自我,打造优秀品质,尊重人、依靠人、爱护人、发展人,才能抓好教育、管好教育,学校才有前途,教育才有希望。

  第三要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只有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务实大干,才能破解教育发展中的难题,化解发展中的矛盾,在干中树信心,在干中求转变,在干中谋突破,在干中促发展,真正实现伟大的教育梦想。

  校长抓工作,着眼点和着力点均应放在两头。一头是事前出思路、做计划、定目标;另一头就是要求必须反复强调事后检查落实。抓落实,就是要抓执行力,抓工作推进的到位程度。重视学校管理,规范行为,凝聚人气。强化队伍建设,内强素质,外塑形象。构建课程体系,聚焦核心素养。优化课堂教学,实现低负高效。坚持全面育人,创建平安校园等。坚持分领域、分类别、分层次施策,抓具体、抓深入、抓到位。

  初心让人坚定,使命召唤前行。建设教育强国是民族复兴的基础工程,实现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新任务、新使命。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共同谱写教育事业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