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聚焦教育强国建设 服务教育现代化
切实做好新时代教育督导工作

2018-04-19 来源:教育部收藏

国家督学、云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周荣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作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重大部署,开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进入新时代,教育督导工作要聚焦教育强国建设,主动服务教育现代化,创新履职、勇于担当,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新贡献。

  紧跟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围绕教育工作中心任务,服务教育改革发展全局是国家教育督导制度安排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不断理顺教育督导机构设置,完善教育督导评估制度体系,积极推动教育督导各项工作,为推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也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们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和做好教育督导工作必须在新的历史方位中统筹谋划、主动作为。教育督导工作要紧跟时代步伐,把握教育发展规律,踩准教育现代化建设节拍,突出固根本、提质量、促公平主要任务,在改革、发展、保障、服务上齐发力,用好用实用活监督、指导、评估等工作措施,在“督政”“督教”“督学”上精准施策、综合施策、创新施策,切实担负起主动融入和服务教育强国建设使命,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筑牢中国梦基础工程。

  聚焦现代化,用好指挥棒。进入新时代,教育督导部门要着眼于党的十九大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重大部署,聚焦现代化办学理念、现代化教育治理、现代化教育装备、现代化教师队伍建设和现代化人才培养等核心要素,突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等重点,纵深推进教育督导工作。做好新时代教育督导工作,要握紧用好指挥棒,切中“四个要害”,形成“一个局面”。切中“四个要害”:一是监督要有力。教育监督要实打实、硬碰硬和高标准、严要求,始终保持口径不松、力度不减的稳健持久态势,形成一定的威慑力,切忌走过场、搞形式和隔靴搔痒。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既要善于从面上发现问题,又要用心从点上研究解决问题;既要扑下身子围绕任务标准狠抓督促整改,又要积极研究制定政策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既要围绕目标督航向轨道,又要围绕既定举措督落地生效。二是指导要到位。教育指导要指有遵循、导有航向。要围绕党的十九大对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全面加强对地方政府和基层教育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治校的指导。深入民族、贫困、山区和边境地区调研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指导基层认真落实党和国家教育惠民政策,提升教育治理能力,切实增强各族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三是评估要精准。要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大对教育工作的重大部署,聚焦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精心设计和调整完善教育评估指标体系,促进教育评估与十九大精神高度契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公开透明开展教育评估,组织人民群众有序、理性参与教育评价,促进机构评估、专家评判、群众评价有机结合。要严格教育评估程序,严肃教育评估纪律,确保评估结果真实、准确、有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四是结果要用实。没有切实有效的结果运用,教育督导工作就难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沉下去加强跟踪督导,采取全程跟进、“杀回马枪”等方式,把督导整改工作抓细抓实。要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综合考评等部门的工作协作,建立长效机制,推动追责问责、干部考核任用、单位绩效奖励与教育督导结果紧密挂钩。要完善督导通报、约谈、函询、限期整改等制度体系,全面推动督导结果用足用实。形成“一个局面”就是形成“督政”强保障、“督教”促管理、“督学”提质量的生动局面。通过督导各级政府履行教育主体责任,全面提高各级政府在办学方向把握、教育经费投入、教育基础建设等方面的现代化保障水平。通过督导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加强法治化、规范化、精细化、人性化、科学化建设,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通过督导各级各类学校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教学大纲等情况,筑牢师生理想信念之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升教育质量和学校办学水平。

  锻造金刚钻,揽好瓷器活。新时代的教育督导是一项政治性很强、专业水准很高、技术性很严的工作,对教育督导干部和督学专家期望很大、要求很高。为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教育督导工作使命,要切实加强督导干部队伍和督学队伍建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这两支队伍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用十九大精神统领新时代教育督导工作。要按照“政治上靠得住、业务上专精强、作风上过得硬”的标准和要求,选配教育督导干部,选聘督学专家,通过学习培训、模拟训练、实战演练、交流培养、总结提升等方式,不断加强教育督导干部队伍和督学队伍建设,锤炼锻造好教育监督、指导、评估及其推动结果运用的金刚钻,切实揽好 “督政” “督教” “督学”瓷器活,确保新时代教育督导工作取得新成效。

  总之,新时代赋予教育督导工作新使命。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教育督导工作,聚焦对标教育强国建设,进一步提振精气神、锻造真本领,实干苦干加油干,全力服务教育现代化,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