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打好思政课攻坚战 努力提高师生获得感

2017-11-3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四川省委教育工委 四川省教育厅

  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组织全省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集中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等。二是深入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积极配合做好中央宣讲团赴四川宣讲工作,并做好省委宣讲团高校分团的宣讲工作。三是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指导高校进一步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教育思想专题研究。四是全方位、宽视角宣传报道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二、思政课教学质量年的主要措施和进展成效。第一,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研。一是对全省高校开展思政课建设情况普遍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报教育部。二是开展专家听课调研,协助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和高职高专思政课建设联盟专家深入全省听课,部署我省高校思政课建设专家指导组成员听课工作。

  第二,推进教学资源建设,增强教学亲和力针对性。一是加强思政课与新媒体的融合,通过省教育厅易班中心加强高校思政课优课平台、思政微课建设。二是鼓励高校编写出版一批反映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的教育读本。三是积极组织学生开展思政课学习成果展示系列主题活动,提升学生对思政课的参与度。四是加强有四川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建设,积极开展高校思政课教师培训和大学生社会实践教育。

  第三,深化理论研究,突出教师队伍建设。一是结合教师节组织开展了优秀思政课教师推选活动,宣传一批优秀一线思政课教师。二是分层次有针对性多渠道开展思政课教师专题培训,整体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素质。三是组织教师参加全国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培养一批讲课好、受欢迎的思政课教师。四是开展2017年高校思政课青年教师专项课题评选和立项,进一步推进思政课教学和研究水平。五是指导高校抓好地方党政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社科理论界专家等队伍上思政课讲台。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思路。一是进一步强化思政课建设的领导机制,强化学校党委对加强思政课建设特殊重要性的认识,加强思政课教学机构建设。二是坚持不懈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把重点放在提升教师素质和能力上,组织开展精准化培训。三是不断探索和推广优秀教学方法,加强资源共享课、视频公开课建设,加大教学交流研讨。四是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发挥好哲学社会科学对其他学科的支撑作用。五是努力提高思政课建设的条件保障,加强与省级其他单位的沟通,在编制、经费、科研上争取更多支持。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