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打赢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攻坚战

2017-11-3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陕西省委高教工委 陕西省教育厅

  一、迅速行动,统筹谋划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一是在抓全覆盖上下功夫。十九大召开前,省委高教工委就印发通知,要求全省高校组织师生集体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报告。近日下发《关于全省高校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要求各高校党委迅速在学校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二是在抓集中宣讲上下功夫。10月30日上午,新任省委书记胡和平同志在第一次常委会上就安排部署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校园工作,要求11名省委常委全部到高校宣讲十九大精神。同时联合省委讲师团,从省社科系统和高校遴选了31名专家组成宣讲团,分领域分题目到高校和全省进行十九大精神宣讲。三是在抓落地落实上下功夫。要求全省高校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推动工作,进一步落实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准确把握十九大对于高等教育工作的新要求,全面提升高校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充分利用我省独特的红色资源优势,引导高校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

  二、多措并举,集中力量打赢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根据教育部统一部署,陕西思政课教学质量年主要开展了7项工作:一是迅速召开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推进会;二是落实省委领导上讲台制度化常态化;三是建立委、校、院(系)三级领导听思政课制度;四是建立思政课特聘教授省级专家库;五是认真执行教育部《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7年本)》;六是实施高校思政课教学骨干教师培训计划;七是开展思政课建设总体情况等7个专项大调研并形成总结报告。经过近半年努力,我省思政课建设已经取得明显成效。全省高校普遍建立了校、院(系)领导听思政课制度,目前三级领导已累计听课3000余节次;全省高校新增思政课建设经费1000余万元,上半年新增思政课教师171人;开发了13门延安精神与红色文化课程,新增马克思主义学院18所。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一是加强思政课专门力量建设,选优配强思政课教师,合理制定教师准入标准和考评体系,培训提升现有思政课教师素质能力。二是用延安精神丰富思政课教学资源,进一步对延安精神进行全面系统的研究阐释,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学习感悟习近平总书记7年知青岁月历程,构建富有陕西特色的思政课教学体系。三是构建思政课大格局,坚持和完善委、校、院(系)三级领导听思政课制度,把听课范围从思政课扩展到哲学社会科学各类课程和专业类课程,推动开展“课程思政”工作。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