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建设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

2017-12-1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国家督学、河北省教育厅厅长 刘教民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建设教育强国定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体现了党对教育在国家建设实践中基础作用的深刻认识,也要求教育承担起新时代的新使命。我们将立足教育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建设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基础工程。

  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树无根不长,要建好基础工程,也必须有坚固的“根”,否则就是无本之木。这个“根”就是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就是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在现阶段,就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教育系统干部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要想把基础建牢固,就要接地气,要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要把人民满意作为办教育的最终目的,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入园难”“入园贵”“小学化”等问题,化解“择校热”等问题。规范中小学生社会培训,建立健全课后服务制度。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深化教育改革。新时代新要求,新高楼不能用老地基。要用新理论新思想积极推动改革创新。全面推进教育行政部门职能转变,深化办学体制改革,推进中考改革,积极稳妥推动高考改革,使各级各类教育更加符合教育规律、人才成长规律。要让各项改革措施付诸行动,确保落地见效。

  大力促进教育公平。要认真研究发展的不均衡在教育领域的具体表现形式,下大力气促进教育公平。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实施教育精准扶贫,全面改善贫困地区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完善国家资助政策体系,均衡配置义务教育资源,加大对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教育支持力度,办好特殊教育,让每个孩子都公平地享有受教育的权利。

  进一步提升教育质量。只有优质的教育,才能作为坚实的基础,支撑各项事业不断发展。要扎扎实实推动解决教育发展不充分的问题,建立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台账,逐步消除“大班额”问题。完善提高职业教育质量的体制机制,支持一批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以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为引领,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