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不忘初心 勇担教育督导的时代责任

2017-12-1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国家督学、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 唐立军

  面对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教育督导应更加关注落实立德树人、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教师队伍建设、学校管理存在的突出矛盾问题等,力求从不同层面持续发力、推动解决。

  坚持立德树人,始终把握办学育人的根本方向。教育的根本任务是育人。要充分发挥教育督导职能优势,将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主要举措与效果纳入督导评估体系,引导各级各类学校牢记育人使命,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坚持素质教育,深化推进人才培养方式改革。教育督导也要建立更加科学的评估评价标准体系,有效实施更加体现发展素质教育要求的对各级各类学校的督导评估,切实督出实效。

  坚持公平质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要建立健全督政工作体系和政策标准体系,确保保障教育公平质量的各项政策落地生效。要始终聚焦教育教学质量,建立健全质量监测体系,促进教育发展水平和教育质量提升。

  坚持均衡发展,进一步提升义务教育发展的整体水平。要继续落实和完成好全国未达标地区的均衡发展任务及验收任务,加大力度、多措并举解决部分地区特别是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教师队伍、资源均衡配置及学校管理和教学质量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不能让一个地区的义务教育发展掉队落伍,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公平的有质量的义务教育。

  坚持抓住根本,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重点解决好师德师风、学科结构、资源配置、考核评价等突出矛盾问题,建立健全教师队伍建设督导评估机制和体系,切实保障教师队伍建设各项政策措施的有效实施。

  坚持问题导向,努力破解教育综合改革中热点难点问题。国家督学要重点加强对学前教育发展、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优质教育资源扩大、学科改进意见实施、中高考改革等重点领域情况以及其他一些热点难点问题的督导检查,确保各重点领域改革顺利推进。

  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教育督导的履职能力。要积极完善教育督导体制机制,进一步强化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职能”,加快推进现代教育督导体系建设,持续加强教育督导基层基础,整体推进教育督导改革发展,不断提升教育督导专业化水平。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