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推进教育外交 促进民心相通

2017-12-1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国家督学、浙江大学原党委副书记 周谷平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要构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为我国发展营造良好外部条件。教育外交兼具教育和外交两方面的基本属性,相较于其他外交形式,其主要特点表现在“通”“柔”“惠”“久”四个方面:

  一是“通”,即教育外交具有联通性。教育具有“通天下之不通”的教化功用,教育外交讲求“以文化人”和“以文育人”,比其他外交形式更具有“水滴石穿”和“心灵渗透”能力,它能够在潜移默化、春风化雨的环境中,穿越国家、民族、种族、文化、宗教和区域隔阂,在深层次上沟通国际理解,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形成。

  二是“柔”,即教育外交具有柔韧性。教育外交的柔韧性突出地表现在两个层面:一是微观层面,能够充分运用多样性与灵活性的教育教学方法,通过耐心细致乃至隐性的工作,深入地影响青年一代的认知和情感;二是宏观层面,教育外交对短期现实利益的介入并不直接和急切,因而能够在国家整体外交格局当中,较少地受到当前功利性目标的羁绊,能够对冲甚至平复短期国际关系的波动,使外交全局具有较大的政策回旋和弹性空间。这两方面的柔韧性,使教育外交在争取人心方面,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是“惠”,即教育外交具有民生性。教育面向人的终身发展,具有显而易见的社会公益性和正向外部性,突出体现为教育对人力资源的价值投资和增值。教育外交能够使对象国民众直接受益,教育投入比其他经济类项目更容易树立国际道义感。教育外交通过人才培养培训,提升人力资源开发水平,推动产业升级,帮助解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青年就业问题,直面并有效地解决沿线国家的民生问题。

  四是“久”,即教育外交具有长效性。教育本身具有长周期性、未来性和因积累而带来的滞效性等显著特性,教育外交是一项以人才成长发展周期为最小周期的事业。教育外交侧重于关注那些需要经过长期积累的重大利益和全局利益,它瞄准的目标是面向对象的未来,在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中,教育外交能够成为国家间关系维护真正的“压舱石”。教育是做人的工作,如果做得好,世世代代都可以享受其成果。这也说明,做好教育外交工作,需要长远和超前的眼光,需要提前谋划布局和统筹协调。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