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做有质量教育的践行者

2017-12-1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国家督学、天津第一中学校长 李新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说到教育问题时明确指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作为基础教育的基层从业者,在新时代来临之际,深感任重道远。深刻领会总书记所说“有质量的教育”,内涵深远,努力方向明确。基础教育的基层管理者有三个主要问题需要率先进行深入的思考。

  首先,为谁教决定教什么。必须牢固树立教育为党、教育为国、教育为民的意识。基础教育阶段的孩子,正处在“三观”开始逐步形成的关键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引导、养成与巩固就显得尤为重要。基础教育阶段,孩子们的思辨能力、创新意识的培养非常重要。基础教育的基层管理者必须把牢课堂这个教育主渠道上“教什么”这一关,以保证基因牢固、底色鲜明。因此在师德师风建设中必须理直气壮地强化我们的教育观,态度鲜明地把握教育教学内容,把这一规定作为教师评价的重要指标,并制定严格的监督机制以保证其落实到位——“有质量”,质地纯正至关重要。

  其次,教什么决定怎么教。必须关注科学进步,顺应科技发展,充分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努力追求教育现代化。但是,不论科技发展到什么程度,教育的人为干预因素永远是最重要的。要辨析、选择对实现教育目标有益的技术手段,使其更好地为我们的教育目的服务。通过现代化技术的运用,使教师队伍的专业素养进一步提高,使学生了解并熟悉社会进步的轨迹与前沿状态,为其顺利融入社会做好充分准备——“有质量”,高效率是必由之选。

  再其次,怎么教决定教的效果。必须充分领会基础教育核心素养之内涵,同时在教学中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因为它是党和国家宏观理念的局部具体呈现。新时代带来了新论断、新特点、新目标、新要求,这无疑是教学教育乃至考试新阶段改革的强大引导、助推力。基础教育应该回归到教育的原点上来,寻回初心,以立德树人为己任,让考试成为教育效果的一个局部阶段性自然呈现,同时,还要探寻更加丰富、完备的评价方式,更全面、准确地考量孩子们的学习状况,给出继续学习的方向建议——“有质量”,效果是最好的试金石。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