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坚定信心 落实责任 抢抓机遇 努力打造新时代中西部教育发展的江西样板

2017-12-14 来源:教育部收藏

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 江西省教育厅厅长 叶仁荪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工作督导评估监测办法》,这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际行动,是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一项重大举措,对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必将产生巨大的推动效用。

  (一)开展督导评估监测,充分释放中西部教育改革发展的强大动能。有力有效的教育督导评价,是推动中央重大教育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不可或缺的机制保障。国家启动实施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工作的督导评估监测,必将有效发挥教育督导“助推器”作用,进一步督促和激励中西部地区各级党委政府将教育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切实增强推进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发展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不等不靠、坚定信心、敢于担当、攻坚克难,花大力气、下真功夫不断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坚决破除体制机制性障碍,激发和释放积蓄的巨大动力,厚植和发挥后发优势,全面实现跨越式发展。

  (二)开展督导评估监测,清晰谋划中西部教育补齐短板的行动路径。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视关心下,中西部教育迈上了新台阶,但由于自然、历史、社会等原因,中西部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相对突出,特别是贫困地区教育供给能力是我国教育发展的一块短板。中西部各省教育发展也不协调,均存在不同类别、不同程度的短板。因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全面脱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国家对中西部教育发展进行跟踪问效、把脉问诊,必将充分发挥督导评估“指挥棒”的作用,推动各地对标要求、校准方向、扭住关键、精准发力、奋起直追,抓紧补齐自身短板,进而全面补齐中西部教育发展这一短板。

  (三)开展督导评估监测,切实推动中西部一揽子解决教育发展瓶颈问题。进入新时代,加快解决中西部教育保障能力弱、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优质资源不足、质量总体不高等瓶颈问题已“箭在弦上”“刻不容缓”。破题解困不仅需要决策、执行环节协同发力,同时也要求后续监督环节不缺位、不失位,特别是以综合性、常态性的督导引导中西部各省构建系统化、制度化的问题解决方案和保障机制显得尤为重要。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工作督导评估监测体系,内容全面、重点突出、要求具体、导向清晰,将切实推动中西部省份以系统性思维和前瞻性眼光,加强对教育发展的整体把握,打好组合拳和攻坚战,一揽子解决好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瓶颈问题。

  《办法》是指导中西部加快教育发展的重要文件,不仅对中西部加快教育发展明确了新要求,更为新时代中西部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新机遇。江西作为中西部省份和经济欠发达地区,将紧抓机遇、直面挑战,因势而进、乘势而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办法》,进一步加快全省教育改革发展步伐,努力打造新时代中西部教育发展的江西样板。

  (一)以推动责任落实为关键 ,全面加强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快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是重要保障。我们将着力抓好《对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办法》的贯彻落实,研究制定《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工作督导评估监测实施方案》,进一步强化省级教育统筹和监督监管职能。研究建立对设区市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制度,积极开展对县级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情况督导问责,对县对乡的评价进行部署,实现督导评价市县乡三级全覆盖,充分用好考核评价的指挥棒作用,有效压实全省各级党委政府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主体责任,切实将教育优先发展体现在政策制定、体制改革、经费保障、环境创造的各个方面。同时,加大舆论宣传引导力度,凝聚教育发展人人有责的共识,构建全社会理解支持教育改革,共同推动教育发展的格局和氛围。

  (二)以促进教育公平为基础,切实保障和改善教育民生。我们将坚持把促进教育公平、改善教育民生贯穿全省各级各类教育之中,以提升贫困地区教育供给能力和困难人群受教育水平作为重点任务,不断强化保障措施,让教育改革发展成果真正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从困难地方、薄弱环节入手,重点帮助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如期完成薄弱学校改造任务,在全省范围消除“大通铺”“冷水浴”“旱厕”“大通铺”现象,确保2018年所有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达到“20条底线”要求。大力实施消除大班额计划,2018年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2020年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统筹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落实城乡教职工编制标准,实施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努力办好农村教育,让农村孩子就近、便利享受优质教育资源。逐步扩大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范围,不断提高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效果。精准实施教育扶贫,完善资质体系,确保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三)以强化科学统筹为关键,大力推动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按照“学前教育重普惠、义务教育促均衡、高中教育抓普及、职业教育优结构、高等教育创一流”的总体思路,统筹推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一是积极发展学前教育。扩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到2020年,实现每个乡镇至少有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全省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二是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到2018年,全省112个县(市、区)、开发区全部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同时,以点带面推动全省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升级,到2020年,全省10%的县(市、区)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是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统筹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提升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到2020年,全省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2%。四是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整合中等职业教育资源,重点建设300所以内达标中等职业学校,重点建设10所高水平现代化中等职业学校,培养200名专业技术技能名师,打造30个特色专业群。五是不断提升高等教育发展水平。积极推进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专业建设,完善省部(行业)共建模式,力争到2020年,共建高校数量达到15所。提升新建本科院校办学水平,到2020年,我省所有新建本科院校达到基本办学标准,管理更加规范,质量普遍提升。六是积极做好民族教育和特殊教育。采取特殊支持措施,快速提升民族教育普及水平和办学质量,实现民族地区教育跨越发展。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到2020年,形成较为完善的特殊教育体系,三类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5%。

  (四)以提升质量为战略主题,健全完善教育督导评估监测机制。提升教育质量是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战略主题。我们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提升教育质量战略主题,不断深化教育督导改革。在前期有效建立督促地方党委政府依法履行教育职责的督政新体制基础上,建立健全指导各级各类学校规范办学提高教育质量的督学体制和科学评价教育教学质量的评估测量体系,着力构建督政、督学、评价监测三位一体的教育督导体系。从“夯基础、谋长远”出发,抓好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各学段教育标准体系建设,建立贯通大中小幼的教育质量监测评估制度,推动教育质量的整体提升。加强督导机构建设和条件保障,抓紧对接国家教育督导职能,全面强化教育督导工作,为全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