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坚持立德树人 培育工匠精神 努力培养新时代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2017-12-18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中共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工匠精神为育人导向,创新开展新时代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筑牢办好新时代高职院校的事业根基。制定“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22项制度。在全校开展学习一个专题、研究一个问题、达成一项共识、推动一项工作“四个一”大讨论大学习活动。充分利用河南红色文化教育资源,将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融入师生理想信念教育。在职称评聘量化考核中把教师思想政治指标权重由5%增加到15%。每年投入思政工作经费130万元、党建工作经费300万元。

  突出工匠精神培育,把鲜明的育人导向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聚焦德技兼修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推进思政课教学与专业建设、学生工作、社会实践、科学研究、网络教育的有机结合。挖掘拓展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打造8个特色专业群,建设1个国家级、14个校内专业教学资源库。实施“知识+技能+态度”课程考核方式,推动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岗位素质、工作规范有效对接。把水利工程“搬进”校园,建设涵盖27个水工建筑物的水电实训基地。举办企业家大讲堂,开展职业体验活动,培养学生精益求精、严谨细致、团结协作的精神品质。

  聚焦创新人才培养,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建设12门创新创业类网络课程,投入2300万元支持双创载体和创新实训中心建设。与黄河水利委员会签署水利技术研发战略合作协议,与地方政府合作建设7大协同创新技术服务平台。与“一带一路”沿线8个国家15所院校互派学生游学,培养复合型国际化专业技能人才。

(责任编辑:曹家豪(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