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全面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017-12-18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中共湖北省委组织部

  湖北省委着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把党的领导贯穿高校办学治校各方面、全过程。

  突出政治建设,推动高校以实际行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省委常委会每年至少研究2次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每位省领导联系1所高校。实现48所省属高校巡视全覆盖,严肃追责问责857人。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提出办好“新时代湖北讲习所”,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省级领导干部全员上阵,带动各级领导干部到全省高校“讲习”200多场。

  突出政治标准,锻造绝对忠诚的高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择优选拔省属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向15所民办本科高校选派党委书记。推进校级领导任期全职化试点。指导高校认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近两年,省委对班子不团结问题严重的2所高校书记、校长就地免职、全省通报。

  突出政治功能,建强高校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战斗堡垒。在科研创新团队、学生公寓、社会实践团队建立党支部507个。坚持开展“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选配2879名学术能力强、党务能力强、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党支部书记。以“党旗领航”工程为抓手,面向新生、低年级、高年级学生分类开展“早日站在党旗下”“党旗在我心中”“我为党旗添光彩”活动。

  压实政治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格局。推出《马克思主义大辞典》等理论研究成果,打造“同上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电视公开课;大力实施“高校中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培育计划”“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教育精准扶贫行动计划”,帮助1.6万名贫困毕业生创业就业。各有关部门立足职能,合力下好高校“大党建”“大思政”的大棋局。

(责任编辑:曹家豪(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