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学生党支部书记年终也要述职

合肥工业大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全覆盖

2018-01-3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方梦宇 通讯员 周慧)“党支部基层党建工作的成绩和不足,支部自己的党员最清楚。”岁末年初,在走进合肥工业大学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考核会会场时,该校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2014级本科生第四党支部书记、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许海涛手中握着的,不仅有述职报告,还有支部一年来基层党建工作的19条成绩清单、8条问题清单和有针对性地列出的8条整改清单。

  “要当着全院领导班子、全体党委委员及教师党支部书记代表的面,解剖自己的问题。”许海涛说。

  在形成述职报告时,许海涛首先接受了支部21名学生党员的述职评议,找出了8条存在的问题。“我们一一列出了整改措施,进一步把基层党建抓紧抓实,带领同学们实现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修养与专业学习同步提升。将个人价值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已经成为我们支部全体党员的共同理想。”

  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今年合肥工业大学党委将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在全校所有基层党委以及253个教师党支部、270个学生党支部实现了全覆盖。

  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每位党支部书记都要从履行党建责任情况、基层党建进展情况和成效、思想政治工作情况、本单位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加强和改进工作思路措施四方面进行述职。

  “述职不要假把式,只拿干货来。”学校机械设计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朱立红说,在学校党委抓细抓实的“棒子”下,每位党支部书记不敢有丝毫懈怠。

  为了防止“偏虚空飘”、用面上工作成效代替亲力亲为投入等问题,学校党委对全校党组织党建工作述职考核提出了一系列硬性要求,述职不仅要用具体事例和数据展示取得的成绩和亮点工作,更重要的是要交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

  “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全覆盖,进一步强化了党支部抓党建的主体责任和党支部书记的第一责任,是学校切实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统一领导,把党建作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根本保障的具体举措之一。”合肥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袁自煌说。

  近年来,合肥工业大学各项办学硬指标取得的长足进步,来源于学校落实从严治党、铸魂强基形成的强大动力。为了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该校此次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将综合述职评议、日常了解、工作督查等情况形成综合评价,并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其中,学生党支部书记的考核评价结果将作为其评奖评优的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