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安徽高校食堂面向贫困县采购农产品

“田间地头”对接“学生餐桌”

2018-02-0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合肥1月31日讯(记者 方梦宇)今天,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扶贫办联合召开高校食堂面向贫困县采购农产品工作启动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2018年安徽省将全面启动高校食堂面向贫困县(市、区)采购农产品工作。在2020年底前,安徽各高校面向贫困县采购农产品将成为高校食堂采购主渠道,实现常态化、模式化、长效化,“面向采购”成为农民稳定增收的有效渠道。

  近年来,安徽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扶贫开发战略,推动农业产业扶贫和智力扶贫,2017年5月出台了《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引导支持高校食堂面向贫困县(市、区)采购农产品的意见》。《意见》提出将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全面启动、稳步推进,优先采购、互惠双赢”的原则,各贫困县和高校分别发布农产品供给与采购信息,采取“点对点”县校对接供应,省教育、扶贫、农业等部门统筹协调县校对接,建立“面向采购”供需信息发布与管理网络平台,贫困县依托龙头企业或种植养殖基地等成立县域统一的定向供应主体,高校建立所属食堂联采主体。

  在2010年前后,安徽省已在安徽大学、安徽理工大学等部分高校开展了“农校对接”试点工作,农产品与高校食堂直接对接,高校食堂需要什么,农民就生产什么,不仅缓解了农产品销售难题,同时也降低学生食堂采购成本,保证高校食品安全。

  安徽共有32个国家级和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大多处于沿淮和大别山区,农副产品种类多,产量大,能基本满足高校食堂所需的主要原材料供给。但贫困农户的种植、养殖仍处于传统的生产模式,效率低、销售难,实施“面向采购”实现从贫困农户的“田间地头”到“学生餐桌”的高效对接,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