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学生事务中心覆盖浙江所有高校,可在线办理各项事务——

学生少跑路 数据多跑路

2018-02-0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通讯员 毛雪逸 武怡晗 记者 蒋亦丰)“原先打印在读证明,要坐50多分钟公交车前往学校紫金港校区办理,现在只要走5分钟就可以自助完成打印,无需预约等待。”正赶着在寒假前办理在读证明的浙江大学玉泉校区研究生陈海洋切身地体会到,自从有了学生事务中心,办事方便多了。

  作为浙江省教育厅为民办实事工程之一,学生事务中心目前已经覆盖全部101所高校,办理各类事项230多万件,学生满意率超过97%。

  为无缝对接学生需求,浙江省教育厅梳理制定“服务菜单”,分为九大类近百项,各高校对照“菜单”,将与学生密切相关的管理和服务事项纳入学生事务中心。学生事务中心的服务事项基本涵盖了与学生密切相关的奖学助学、学籍学历、考试业务、课程选择、社团活动、户籍、党团关系、就业服务、乘车优惠、医疗保险、信息网络等事务的咨询和办理工作。

  杭州师范大学学生事务中心整合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工部、后勤服务集团等10个部门资源,开设服务窗口16个,提供国家助学贷款申请、保险理赔、交通服务等65项服务。浙江大学学生事务中心的服务事项,从2013年启用时的109项增加到目前的410项,其中401项已经实现“最多跑一次”目标。

  “让学生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路”,这是浙江多所高校学生事务中心的“互联网”思维。目前,浙江已有30多所高校建立网上办事大厅,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

  打开浙江大学学生事务中心的网站,可以在线办理各类事务。该网站与本科生信息管理、研究生教育信息管理、就业管理等学生服务系统互联互通,基本实现学生综合事务、就业指导、团学事务等工作全过程网上办理,目前线上服务已占工作总量的1/3。

  “对于难以在网上一次办结的事项,我们正通过线下快递送件、事项权力下放等方式不断优化办事流程,提升服务质量和能力。”浙江大学学生事务中心副主任陈妙峰告诉记者。

  浙江万里学院开发网络迎新系统、离校系统、学生评奖评优系统、学生住宿管理系统等近20个小系统,学生事务应用小系统通过学校大数据支持,实现在学生事务工作微应用门户中运用,学生通过手机、电脑就可完成事务办理、交流互动和信息查询。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