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对重庆市9个县(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检查反馈意见

2018-01-05 来源:教育部收藏

(2017年11月30日)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教育公平,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11月26日至30日,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对重庆市申报的9个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以下简称县)进行了督导检查。本次督导检查是依据《义务教育法》《教育督导条例》和《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按照教育部《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教育部与重庆市政府签署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要求,本着“公平公正、严格把关”的原则,在对重庆市9个县的申报材料严格审核的基础上进行的。

  督导检查组分3个小组对9个县进行了实地督导检查,共随机抽查学校和教学点89所(个),其中小学32所,初中28所、一贯制学校8所、完全中学3所,小学教学点17个,特教学校1所。检查中,核查了相关文件资料、数据;召开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校长、教师、家长座谈会共36个;通过专用网络平台对7315人进行了问卷调查;采取随机访谈等形式,征求了公众意见。

  督导检查组对9个县的督导检查意见如下:

  一、主要指标达标情况与检查结论

  按照《办法》规定,督导检查组对重庆市9个县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达标情况、义务教育校际间均衡状况、县级人民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情况、公众对本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满意度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检查,结果如下:

  (一)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达标情况

  《办法》规定,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的评估认定,应在其义务教育学校达到本省(区、市)办学基本标准后进行。各省(区、市)应根据相关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国家标准,制定既适应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又与国家标准基本相符的省级标准。重庆市结合本市实际,就办学基本标准制定了相关指标。督导检查组对重庆市9个县的各项指标进行了核查。核查结果:学校基本达到了评估标准(详见表1)。

  表1 重庆市9个县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达标情况表

  (二)义务教育校际间均衡状况

  《办法》规定,对义务教育校际间均衡状况的评估,以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每百名学生拥有计算机台数、生均图书册数、师生比、生均高于规定学历教师数、生均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教师数8项指标,分别计算小学、初中综合差异系数。评估标准为小学、初中综合差异系数分别小于或等于0.65、0.55。计算差异系数的8项指标数据来源于国家教育事业统计数据。核查结果:9个县的小学、初中综合差异系数均达到了国家标准。其中小学综合差异系数在0.233-0.457、初中综合差异系数在0.208-0.417之间(详见表2)。

  表2 重庆市9个县义务教育学校校际差异系数表

  (三)县级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情况

  《办法》规定,对县级人民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评估,主要从入学机会、保障机制、教师队伍、质量与管理四个方面17项指标进行,省级可适当增加指标,总分为100分,评估标准不低于85分。重庆市根据实际,在实施办法中设置了6个一级指标、14项二级指标、53项评分要点。核查结果:9个县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均达到了国家规定要求,得分在90至94分之间。(详见表3)。

  表3 重庆市9个县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得分汇总表

  (四)公众满意度调查情况

  《办法》规定,评估认定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需要对公众满意度进行调查,就有关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相关问题,征求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校长、教师、家长、学生等不同群体的意见。重庆市对9个县公众满意度调查结果均在85%以上,基本符合要求。我们此次也通过专用网络平台、座谈会、随机访谈等方式对以上几类人群进行了调查,结果与重庆市调查的情况基本相符。

  督导检查组还对9个县有关教育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未发现作为“一票否决”的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和重大违纪违规行为。

  综合以上结果,督导检查组认为,重庆市9个县均达到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标准。督导检查组将把此次督导检查结果向教育部和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报告,提请最后认定公布。

  二、主要做法和经验

  重庆市突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战略定位,将其列入扶贫攻坚、全面建设小康、维护社会公平的工作大格局,作为“科教兴市”“人才强市”的重点任务,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着力发展农村教育,努力为每个孩子提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继前4年26个县通过国家评估认定后,今年又有9个县接受国家督导检查。

  (一)强化优先保障,全面履行教育职责

  一是突出顶层设计,重庆市及9个受检区县均出台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方案,健全了涉及布局规划、财政投入、编制人社、项目建设、奖惩考核等支撑性体制机制。二是认真履职尽责,南川区党政“一把手”牵总头、调进度、抓落实,加强组织领导;合川区建立区级领导联系学校制度,实施一校一策;秀山县主要领导带队深入60多所学校现场办公会。三是完善经费保障,9个受检区县累计追拨教育经费20.75亿元,确保“三个增长、一个比例”。石柱县近三年公共财政教育预算增长9.49%、18.05%、29%;忠县投入5.4亿元用于综合督导反馈问题整改;云阳县足额征收计提教育资金2.5亿元,全部用于教育;奉节县设立农村小规模学校提档升级专项经费。四是加强督导检查,丰都县探索了挂单整改、蹲点督导等一套行之有效的推动机制;武隆区区长任担任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主任,提高督导机构规格,强化督导权威。

  (二)强化标准配置,全面加快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近年,重庆市将中央改薄资金全部投入到贫困县,并安排116亿元资金,支持9个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9个受检县加大力度,大幅度提升城乡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水平,2014年以来,累计投入54.13亿元,新建学校53所,改扩建学校1234所,新增校舍面积236万平方米,新增体育运动场馆面积104万平方米,新增仪器设备值74亿元。武隆区投入16亿元化解城区入学矛盾,新增学位1.8万个。合川区全部高标准配备近1700间功能室、实验室、图书室及相关设备。秀山县全面消除66人超大班额;奉节县每年投入785万元全面解决高海拔地区学生温暖过冬问题。合川区全面打造智慧教育,建成涉及学校管理的七大信息化应用系统。南川区2017年筹资6738万元,全面实现城乡学校运动场软化。云阳县每年投入2000万元,出台“30条标准”,全力建设使用、审美与教育和谐统一校园文化。目前,9个县义务教育学校、特别是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标准化建设水平全面提高。

  (三)强化队伍建设,全面推进师资均衡

  9个县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最关键领域、最紧迫任务,在教师学科结构建设、培训、交流、差别化待遇落实等方面,不断创新机制,综合施策。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以来,9个受检区县近年新补充教师7466人,其中音、体、美、科学、信息学科教师1592人。丰都县切实推进教师“县管校用”,整合调节编制结构112名。忠县对交流到乡村任教教师给予每人每年1.2万元补助。云阳县校级干部交流比例达到符合条件的76.9%。石柱县多渠道、多形式培训教师,累计达到2.48万人次。南川区近三年发放乡村教师岗位生活补助等1.76亿元。秀山县建立在职、离退休教职工健康保障全覆盖机制,增强职业吸引力。

  (四)强化模式创新,全面扩展优质资源

  重庆市通过试行委托管理、探索集团化办学、寻求智力扶持等方式,实现薄弱学校结对发展“全覆盖”。合川区进行多校协同、资源整合、九年一贯统筹管理,60%以上校级领导有薄弱学校工作经历。奉节县实施“1+X”均衡模式,城区学校帮扶中心校,辐射教学点“一盘棋”管理。丰都县借助渝鲁协作帮扶平台,构建起借力发展、开放办学的教育发展机制。南川区组建融合型、引领型、联盟型3大教育集团,扩展优质教育资源。

  (五)强化教育公平,全面关爱特殊群体

  重庆市及9个受检县认真落实国家有关政策,努力确保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家庭贫困学生、残疾儿童等特殊群体公平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重庆市落实迁入地责任,以2016所公办学校为主接受随迁子女34.5万人,占义务教育学生数的11.3%。秀山县自筹经费累计1300万元以上,建立了课外活动基地等,实现了留守儿童离校不离教。忠县每年设立2000万元教育扶贫资助基金。武隆区教育系统干部职工与贫困学生家庭实行结对帮扶。石柱县近三年投入1400多万元对全县学校食堂进行改造,确保营养改善计划膳食补助资金吃在学生口中、暖在群众心中。丰都县对残疾儿童实行“三方共保”,实现“四送四有”。

  (六)强化素质教育,全面提高办学质量

  重庆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提升育人质量,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一是深化课程改革,南川区开发国家级示范性实践基地精品特色课程370余个。二是注重特色建设,合川区探索了“行知立特”的特色学校建设之路;武隆区特色项目“木叶吹奏”受邀于上海世博会演出。三是改革评价方法,奉节县改革考试评价制度,师生同考,动态监测教学水平。四是加强艺体教学,石柱县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阳光体育运动百强县”;云阳县被确定为全国农村艺术教育实验县。五是强化电教融合,忠县在线会客、万人共研,创下全国收看记录新高,7名学生被聘为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对照国家和市定标准,根据2016年教育事业统计报表审核和此次督导评估现场检查,9个县仍有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

  (一)部分学校教育资源仍然紧缺

  学校规模较大、班额较大、学校校园占地面积不足、校舍建筑面积不足、体育运动场地不足或不规范等问题较为普遍。多数县均有3000人以上学校,忠县、武隆区、丰都县、云阳县、石柱县数量较多,且均有4000人以上大规模学校。合川区、南川区、云阳县、石柱县、武隆区小学超过55人的班数较多。丰都县有初中超过60人班数较多。云阳县、合川区、武隆区均有超过70人的大班额,最大班额接近90人。合川区、忠县、南川区、云阳县、丰都县等占地面积缺口较大。合川区、南川区、云阳县、忠县、丰都县等校舍建筑面积缺口较大。合川区、云阳县、忠县、石柱县、南川区、丰都县等体育运动场地不足。

  (二)部分学校办学条件仍有不足、管理使用不当

  云阳县、武隆区、忠县等科学、理化生、音乐、美术等学科专用教室不足。合川区部分学校学生宿舍条件简陋,设施设备不足。南川区有个别学校网络不通、有的是网速较慢。武隆区、秀山县有部分学校在建项目尚未完工。忠县有个别学校音、体、美器材未达到市定标准。个别学校建筑陈旧,个别学校公共卫生较差。各县均有个别学校实验仪器设备使用率、图书借阅率不高。南川区个别学校危化品未入柜存放,丰都县个别学校门口就是公路,石柱县少数学校电路设备老化,均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三)教师队伍存在数量不足、结构不合理问题

  部分县未按照核定编制配齐教职工,石柱县、云阳县、忠县缺口较多。秀山县、云阳县、丰都县、南川区、合川区、石柱县等教师队伍学科结构不合理,缺音乐、美术、体育、英语、信息技术、科学等教师人数较多。合川区个别学校教师年龄结构老化,50岁以上教师比例过高。各县均有少数农村教师应用信息技术教学水平不高。

  四、督导意见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推进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任务,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重庆市各级政府应针对本次检查中、以及市级评估和县级自查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对照国家和市定标准,认真研究,提出方案,部署整改。

  (一)进一步完善经费保障机制,不断增加教育投入

  严格依法全面落实“三个增长”及各项教育投入政策要求。统筹中央、市级、区县的各项教育资金,合理确定并适时提高相关拨款标准和投入水平,足额用于义务教育,并向农村学校、薄弱学校倾斜,充分保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更好地服务于新型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计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二)进一步关注薄弱环节,持续改善办学条件

  要结合城镇化发展和人口变动趋势,认真做好新一轮城乡学校布局规划,加快城镇中心区和周边地区教育资源扩容步伐,有效缓解中心城区和集镇的入学压力,逐步化解“大校额、大班额”问题。要注重农村学校建设,按照城乡一体化标准,全面提高农村学校标准化建设水平,特别是要办好乡村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满足教育教学需求和基本生活保障。进一步提高教育装备配置水平和管理水平,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使用效益。建设中,要强调一县一策、一校一案,查找遗缺,精准补充。

  (三)切实优化教师结构,均衡配置教师资源

  要通过建立长效补充机制、盘活存量资源、统筹配置等方式,加大紧缺学科教师的补充和培养力度,鼓励各地广泛开展农村教师定向培养和小学全科教师培养,科学调配,充实数量,优化结构。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严格落实校长和教师的交流比例规定,形成校长和教师交流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强化激励机制,切实落实好城乡教师差别化待遇等相关政策,在工资待遇、职称评定、培养培训、住房保障、表彰奖励等方面向农村、边远山区、薄弱学校教师倾斜,吸引优秀教师、校长向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流动。要坚持实施全员培训、学科轮训等计划,着力提高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推进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

  (四)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要深入推进素质教育,研究教育教学和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坚持以生为本,营造健康的教育生态,促进内涵发展,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要创新教学手段,提高课堂质量,改革学生评价方式,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外负担。要加强学校常规管理,提高学校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以优质管理促进学校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五)进一步健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长效机制

  要充分认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长期性、动态性,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摆在更加突出、更加优先的地位,巩固和完善区县政府履职尽责、部门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已达标县要不断完善制度,巩固成果,提高水平;未达标县要对照标准,查找问题,早日实现规划目标。要启动部署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对照国家新的标准、新的要求,制定下一步发展目标、总体规划、具体任务和实施步骤,推进义务教育向更高水平、更加均衡、更有质量的方向迈进。

  督导检查结束后,请重庆市进一步研究,及时布置整改工作,在三个月内将整改情况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责任编辑:李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