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构筑立德树人的体制机制

——山东省中小学德育一体化建设纪实(下)

2018-04-2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经过深入研究实践,山东已基本构建起了一体化的中小学德育体系。德育一体化改革又靠什么来支撑、保障落实呢?

  “体制机制改革是全面实施一体化的德育根本保障。”在山东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张志勇看来,“必须要转变片面的教育政绩观,建立一岗双责、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的新机制,不再单纯以考试成绩和升学率评价教育工作,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教育的根本任务。”

  转变政绩观:不单纯以考试成绩和升学率评价教育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教育的根本任务。然而,社会上仍单纯以考试成绩和升学率评价教育,无疑与这一要求背道而驰。

  “随着教育的改革发展和社会进步,‘升学率’已不是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标准,立德树人才是人民对教育满意与否的根本标准。”张志勇认为,“我们教育面临的最大挑战,一言以蔽之,是‘指挥棒’出了问题。‘经济发展看GDP,教育发展看升学率’、唯升学率至上的教育发展观,其要害是用单纯的考试升学的‘指挥棒’指挥、评价、考核学校教育,导致学校教育违背‘育人为本’的教育本质。”

  山东近年来持续推动转变唯升学率至上的教育政绩观和教育评价观,建立育人为本的教育政绩观和教育评价观,并把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作为各级党委和政府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完善考核机制和问责制度。同时,坚持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重点评价政府领导、管理、保障、推进本行政领域区域内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工作有关情况,并将评价结果作为对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干部进行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

  充分发挥高考、中考综合改革评价的“指挥棒”引领作用,也是山东推动德育改革的重要举措。日前正式公布的山东省新一轮高考综合改革方案,以高考改革为突破口,对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和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等进行了整体设计,并进一步明确建立规范高中阶段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

  “综合素质评价旨在客观反映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情况。内容包括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方面。高校招生录取时,评价结果作为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依据。”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邓云锋介绍。

  “通过这一改革,山东将逐步形成统一高考评价、等级考试评价、综合素质评价及高校评价‘四位一体’,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高考招生新模式,深入推动教育政绩观和教育评价观向育人为本方向的有效转变。”张志勇说。

  “一岗双责”:构建全程全员育人新机制

  教师教书育人“一岗双责”是德育一体化建设的重要保障机制。2011年,山东明确提出全面实施全员育人导师制、班教导会制度、教书育人“一岗双责”制度和学生发展指导制度。 “与其找理由逃避问题,不如实实在在地用行动来证明自己”,“目标在远方,路就在脚下。我愿在这里静待,静待你开花的灿烂”。在实施全员导师制的莘县二中,教师武晓琳多次通过联系学生和导师的“成长记录册”,与一位自己知道哪里做得不好,但却没有尽全力去改变的学生深入交流,通过一次次的真心回应、一次次的真情呼唤,武晓琳消除了师生间常有的隔阂,促进了学生的积极努力和健康成长。

  山东省实验中学自2008年以来成功实施的“学长制”,已成为高中“走班制”教学背景下提高学生自我管理水平的成功举措,也是该校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的一大特色。“学长报告会”就是该校学长制教育的重头戏之一。每年开学,学校选拔优秀学生组成报告团,请他们从高中学习与时间规划、宿舍生活与团队打造、社团的选择、学生组织与活动策划等方面,开启新生入校教育的第一课。

  “很多朴实的道理不需要教师整日苦口婆心说教,只需要学长与学弟学妹间的贴心交流,就能在学生中间形成共识、自然传承,起到理想的德育效果。”该校校长韩相河说。

  家校合作:共建家校社会协同育人新机制

  “4年前,我们这所农村小学还不为人知。”潍坊市高新区清平小学校长武际金回忆说。然而4年后,这所小学却引起了广泛关注,仅去年一年,就迎来了89个家校共育参观学习考察团。学校引人注目的秘诀主要是构建了“金字塔”机制,开展家校共育工作,把家长变成学校教育工作的“同盟者”。

  “塔顶是‘钻头行动’,培育家庭教育志愿者;塔身是‘种子行动’,培育家庭教育护旗手;塔基是‘碎片行动’,推进家庭教育全员化。从塔顶到塔基,实现了家长教育、家校合作的全覆盖。”武际金介绍,“在这一‘金字塔’机制中,家长教育主要包括‘亲子日记’和‘读书日记’两个家庭教育志愿者行动,开设爸妈课、家长沙龙两个种子家长培育计划,推进家长教育信息化,每年在每个家长片区开展4次送课下乡活动,每年开设6个家长课程。”

  “亲子日记第300篇,300天我坚持了,走过人生37年,写亲子日记是唯一每天坚持做下来的事情!”清平小学学生李佳玲的妈妈说。此前因为孩子没有及时完成作业而大动干戈、极度焦虑的她,在点滴日记中反思自我,逐渐寻找到了教育孩子的方法,大人和孩子都变得自信乐观起来。

  自2009年全省开启家校合作育人实践以来,山东省已实现了学校家委会建设全覆盖。2016年,山东省被教育部确定为两个省级“全国家庭教育实验区”之一,全省15个市用于家庭教育工作经费4580.5万元。2017年,全省共开设家庭教育课题3329个,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家庭教育总协调员设立覆盖率达到了98%,家校联合育人体系也已初步形成。

  此外,山东还出台了专门的《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课程指南》,加强家长学校课程建设,提高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家庭教育素养,大力推进家校合作共育。

  评价促进:确保德育一体化改革落到实处

  山东还出台一系列制度政策,全方位推动学校教育、教师工作等多层面工作向育人为本转变,确保德育一体化改革实效。

  在2015年山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师考核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不得以升学率、考试成绩为主对教师进行评价和奖惩”,通过以岗定评,重点引导教师完成好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职责。

  在德育工作考核评价中,山东不断完善指标体系和评价机制,建立了对地方和学校德育工作的第三方评价机制,并将评价结果作为衡量地方和学校德育工作水平的重要依据,全面落实教师教书育人“一岗双责”制度,推进教师德育工作和教学工作实行同步考核。同时,建立了以学生道德认知与道德行为并重的学生品德评价机制,将评价结果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

  “在21人的学校教师评价委员会中,学校领导和中层只有5人,但骨干教师超过了76%。”济南市历城区鲍山学校校长陈念斌介绍,该校基于驱动“一岗双责”教师评价方案实施后,不仅推动了评价主体从行政评价转向同行专业评价,学校还制定了“补偿教育”方案,通过加强班会德育课堂、班教导会、阳光德育手拉手、学科教学的德育渗透等工作,针对一些特殊学生和学困生,进行德育补偿、导师制补偿教育和社团活动补偿教育,对教师德育工作和教学工作进行同步考核,引领教师全面落实教书育人“一岗双责”制度。

  “我们还专门研制了山东省中小学德育一体化实施评价的10条负面清单。”山东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仲红波介绍,“在这一负面清单中,以考试成绩和升学率为主评价学校、教师、学生,按考试成绩给学生排队,‘四位一体’德育课程实施不力,班教导会制度、全员育人导师制、学长制、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家校共育、教师教书育人‘一岗双责’考核制度落实不到位,以及德育工作无专项经费或经费不足等,都将纳入一票否决范围,有效促进了德育一体化改革的落实。”

  此外,山东多地出台新政提高班主任和少先队辅导员岗位津贴,并在职称评聘、评优表彰等方面予以倾斜,充分调动德育工作者的积极性。(本报记者 魏海政)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