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西迁精神”是我们的精神财富

2018-01-3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西安交通大学 管晓宏

  西迁老一辈们胸怀大局,以国家的利益为重,继交通大学在上海黄浦江边建立,完成第一次创业,他们西迁至西安完成了第二次创业。“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精神在他们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我所在的系统工程研究所,老领导和老教师大部分都是西迁来的。胡保生、万百五等老教授们严谨、勤奋的治学态度对我影响很深。从他们的身上我真正看到了什么是胸怀大局,什么是“有条件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艰苦创业精神。

  目前,在校党委领导下,中国西部创新港的建设进入最关键的阶段。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对创新港的建设和我校“双一流”建设是极大的鼓励。全体师生要在总书记批示的激励下,紧紧抓住学校发展的历史机遇,推动一流学科建设上台阶、登顶峰,早日建成“双一流”。

  中国西部创新港的建设是交大进行的“第二次西迁、第三次创业”,西安交大终于迎来了有史以来最大的发展机遇。身处这样的伟大时代,有幸见证西安交大第三次创业的伟大征程,每位交大人都不是旁观者,我们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发扬“西迁精神”和交大优良传统,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们现在面临的形势与60年前不一样了,“双一流”建设步伐不断加快,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学科建设的内涵主要包括学科方向、学科团队及人才培养体系,从世界一流学科的特点及中国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特殊性出发,强调了科研条件、人才培养及创新的重要性,提出了既要面向经济发展国防建设重大需求,又要建设世界一流学术水平的“两手抓”的现实问题。交大曾经有办世界一流大学雄心,培养过对中国近代史具有重大影响的人才,我们这一代必须重塑起交大的辉煌!

  在新世纪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大学不但要有大师,也要有大楼。有了大楼,才会出更多的大师。我们在进行第二次西迁,虽然这次西迁的距离不及上次远,但是这次我们面临着更大的困难。1956年的西迁,前辈们主要克服是恢复办学的困难和生活上的困难,现在我们面临的是创新问题。中国西部创新港需要在新的起点上,完成一个创新式的跨越发展,不是简单把东西搬过去。我们世界一流大学、世界一流学科最后要通过西部创新港的内涵建设把它完成。这个挑战是巨大的,我们要发扬西迁精神,踏踏实实地去做,快马加鞭地去做。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