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矢志不渝地践行“西迁精神”

2018-01-3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浙江大学 汪自强

  作为一名在教育战线工作的教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大15位老教授来信所作出的重要指示,感到无比温暖、充满力量,体会到了西安交大老一辈师生胸怀祖国、艰苦创业的高尚情怀,体会到了老一辈知识分子好男儿志在四方、为国奉献的精神。

  1956年,交通大学师生员工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从上海迁往西安。62年来,西安交通大学坚持“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定位和目标,为国家特别是西部地区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创造了许多重大科技成果;为建设西部、发展西部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感到交大西迁以来形成的、以“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为主要内容的西迁精神,是当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宝贵精神财富。

  我是一名农业教育工作者,也是一名农技推广工作者,还是一名以教育精准扶贫的实践者。2003年,当时的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推行了科技特派员制度,至今在全省已派出了15000人次的科技特派员,服务浙江省的欠发达地区和欠发达乡镇。2003年,我作为中组部的博士服务团成员,服务宁夏(西部)一年,2004年回校后,2005年作为第三批省科技特派员,赴浙江省最偏远的欠发达乡镇服务三农。

  13年来,每年有80至100天的时间在基层乡镇,每次行程来回1000多公里,13年中跑了20多万公里,车子两次出了状况。13年来,主动对接,领域创新,脚踏实地进行农业技术推广,为当地引进农作物新品种129个,除了科技特派员本身的项目经费外,作为项目主持人承担了多项省、市农业成果转化和推广项目,落实到泰顺县的项目经费达260多万元,帮助当地农民增收10倍。在服务山区农民的过程中,也获得了当地农民的认可,2013年,我获得了泰顺县的首届杰出人才奖,2016年,获得了最美泰顺人、感动温州十大人物、最美浙江人、最美科技人等称号,2016年,被教育部授予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教师,要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大来信所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教师的情怀和担当,继续做好农业教育与农业科技推广,继续做好科技特派员工作,以感恩之心,为山区的农民服务,为欠发达的乡镇发展服务,为乡村振兴服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矢志不渝地践行西迁精神,为国家富强奉献自己的全部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