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传承“西迁精神”做合格的高校教师

2018-01-3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吉林大学 刘财

  学习“西迁精神”最重要的就是要传承和发展,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前途紧密相连,把国家的需要,当成自己的责任,当成年轻人的责任,先大家后小家。

  “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西安交大人以实际行动铸就了以“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为主要内容的西迁精神。他们几乎以一己之力,撬动了中国高等教育的格局,改变了西部没有相应规模的多科性工业大学的面貌;他们又在后续的岁月里,引领和带动整个西部地区的高等教育乃至整个教育的蓬勃发展。如今西安交大已经发展为我国西部高校的明珠和领头羊,对我国西部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胸怀大局是一种意识,对学校来说,是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民族自豪,开拓性与大局观;对个人来说,是养成自己的责任、担当,是投身家国、服务时代。

  在过去的一年里,在党和各级政府的关怀下,我们团队获得了教育部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吉林省高层次人才科技创新团队、国土资源部科技创新团队等称号;通过各种立项申请,获得了一个多亿的科研经费支持。黄大年老师主持的航空重力梯度仪的研制项目在前期研制的基础上,如今在李桐林教授的主持下得到继续支持,团队实力也得到进一步提升。黄大年不可复制,但黄大年精神得以传承。我们组织了以刘财、孙友宏和林君为负责人的团队,根据黄大年的研究特长和工作内容进行了分解和整合:刘财负责方法技术、孙友宏负责钻探装备、林君负责仪器,形成了一个有机整体。2018年由这三人牵头申报了国家科技创新团队奖,期待着有一个好的结果。

  这一年里,黄大年虽然已经离开了我们,但吉林大学从未停止他未竟的事业。吉林大学两个团队入选了教育部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评选;为继承黄大年同志的遗志和精神,为传承好黄大年精神,创立了黄大年基金、黄大年实验室、黄大年班,成立了“黄大年”军民融合科技创新中心。

  我们弘扬传承“西迁精神”和黄大年精神,也要不断丰富其新时代的新内涵,要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将个人理想追求和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社会进步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紧密结合;西迁精神和黄大年精神鼓舞着当代知识分子自强不息、奋勇前行。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