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积极开拓弘扬“西迁精神”的路径

2018-01-3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北京市第十八中学 管杰

  在我们的学校教育中,弘扬“西迁精神”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开展。

  首先,弘扬“西迁精神”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西迁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虽然是两个时代不同的产物,但是内在是相通的,是紧密一致的,“西迁精神”反映了交大人响应国家决策的爱国情怀以及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这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爱国、敬业”相契合。所以,“西迁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脉相承的,在本质上是相通的,弘扬“西迁精神”要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要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下,以“西迁精神”的传承为路径与载体,积极推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西迁精神”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助推力。

  其次,弘扬“西迁精神”与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相结合。在中华民族的价值谱系中,尊崇的是“兼济天下”“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好儿女志在四方”。“西迁精神”体现了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神,在弘扬“西迁精神”的过程中,我们要与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相结合。在历史、地理、政治等多课程领域,将“西迁精神”进行学科渗透或作为专题、主题进行学习。

  第三,弘扬“西迁精神”与学校文化建设相结合。弘扬“西迁精神”不是一句空话,而是要在落实办学理念、推动学校发展上下功夫,特别是要与学校文化建设相结合,更加明确学校文化建设的目标,进一步丰富学校文化建设的内容,以弘扬“西迁精神”推动学校文化建设的发展,以学校文化建设推进“西迁精神”的弘扬。

  第四,弘扬“西迁精神”与教师队伍建设相结合。新时代的人民教师,要从时代的要求出发,从未来发展的需要出发,在党的领导关怀下,在优秀精神文化的滋养中成长,奉献报国精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干事创业。

  第五,弘扬“西迁精神”与学校党建工作相结合。新时代不仅需要勤勤恳恳、踏踏实实的教师,还需要教育理念先进、业务扎实、业绩突出的党员教师,才能体现党员的先进性。“西迁精神”则为学校的党建工作提供了素材和载体,使学校党建工作有了有力的依托,所以,弘扬“西迁精神”要与学校党建工作紧密结合、互相推进。

  “西迁精神”一定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中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