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培养职校学生转化知识的能力

2018-01-3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天津电子计算机职专 徐英杰

  一封汇报书信,引出一段精神传承。60多年前,只因祖国的一声召唤,交大人迅速响应国家号召西迁,一群知识精英从大上海奔赴大西北,满怀豪情,义无反顾,从此扎根西部,开启一场伟大的教育拓荒,并形成了以“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为主要内容的“西迁精神”,它是广大知识分子热爱祖国、服务人民高尚情操的光辉写照。作为一名教师,我从中感受到的就是“忠诚、担当、尽责”这六个字。他们思想上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祖国、忠诚于党,工作上遇事勇于担当、做事尽职尽责。我要认真向老一辈学习,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在我看来,职业教育就是一种规范教育,培养的是学生的职业意识和职业素养,提升的是学生的理解力和执行力。很多教师认为“全国职教大赛”比的是技术,我却跟他们说,大赛比的是规范,比的是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很多学生走向社会后的不适应,就是因为规范的缺失,所以我经常跟学生说“上学多规范、上岗少遗憾”。

  职业学校的学生情况比较复杂,有的学生因为没考上普通高中,有严重的自卑心理;有的学生因为很少得到表扬和肯定,而缺乏自信;有的学生来自贫困家庭、单亲家庭,性格孤僻。要想让这些学生成长为有用之才,教师必须要付出比一般学校教师更多的心血和智慧。

  因此,在工作中,我们要切实做到“有教无类”,让每一个学生感受到平等、尊重、信任和认可。有人说中职生是“朽木不可雕也”,我却认为只要你用发现的眼光去寻找,每个学生都有闪光点;只要你用艺术家的智慧去精心雕琢,每个学生都有培养的潜质,都可以掌握一技之长,成为可以担当大用的人才!

  “人无全才、人人成才”,这才是我们应有的教育观。

  走入社会的学生,并不缺乏知识,缺少的是转化知识的能力。因此在工作中,我们要切实做到“学以致用”,让每一个学生感受到自己的价值。

  我经常跟学生说,你们迟早要离开老师,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去解决问题,要学会利用网络不断地学习,汲取经验和灵感,才能不断创新。

  作为教师,我们要肩负起“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为职业教育事业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