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全力确保政策落地见效

——学习《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之六

2018-02-0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提出“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全力确保政策举措落地见效”,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教师队伍建设的极端重视和对人民教师的殷切希望与关怀。切实推动《意见》落地见效,是关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的大事。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全力确保政策落地见效,就要在思想上真正提高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重大意义的认识。要深刻认识到,《意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教育思想的集中体现,是教育领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教师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各级党委和政府只有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才能更好地推动《意见》落地见效,把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根本性民生工程切实抓紧抓好。

  全力确保政策落地见效,就必须强化组织保障。《意见》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充分信任、紧紧依靠广大教师;要切实加强领导,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把教师工作记在心里、扛在肩上、抓在手中,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细化分工,确定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为强化各级党委、政府对教师队伍建设的责任,《意见》还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常委会每年至少研究一次教师队伍建设工作;要求建立教师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解决教师队伍建设重大问题;要求相关部门制定切实提高教师待遇的具体措施。为构建教师队伍的长效机制,《意见》还提出要研究修订教师法。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决心和意志,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肩头沉甸甸的责任。

  全力确保政策落地见效,必须强化经费保障。按照《意见》要求,各级政府要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投入重点予以优先保障,完善支出保障机制,确保党和国家关于教师队伍建设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优化经费投入结构,优先支持教师队伍建设最薄弱、最紧迫的领域,加大师范教育投入力度,健全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集教育经费的体制,规范经费使用,确保资金使用效益。这些要求,把教师工作置于教育事业发展的重点支持战略领域,体现的正是教育优先发展的国家战略。

  不仅如此,全力确保政策落地见效,还要强化督查督导。教育部将把落实《意见》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更加勇往直前的战斗姿态,采取多种措施大力推进,确保《意见》各项政策措施全面落实到位,真正取得实效。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按照《意见》要求,将教师队伍建设列入督查督导工作重点内容,并将结果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和有关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奖惩任免的重要参考,确保各项政策措施全面落实到位,真正取得实效。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向往更加迫切,面对新方位、新征程、新使命,教师队伍建设还不能完全适应。努力培养造就一大批一流教师,不断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紧迫任务。只要我们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到2035年,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一定能大幅提升,数以百万计的骨干教师、数以十万计的卓越教师、数以万计的教育家型教师就一定会不断涌现出来。(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