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小小石榴变成了“宝”

——河北工程大学工作组驻平山县石榴沟村扶贫记

2018-03-0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这会儿已经比往年多卖出了1000多斤,感谢驻村工作组给俺们的帮助。”一年多前,河北工程大学扶贫驻村工作组入驻平山县营里乡石榴沟村,给当地接了宽带,帮村民建了网店,村民刘玉平尝到了甜头。

  石榴沟村是河北工程大学精准扶贫对口帮扶村。两年来,该校驻村工作组因地制宜发展当地石榴特色产业,对症开方“三步走”施策:第一步,建设石榴观光园、石榴文化园;第二步,巩固生态环境、建设美丽石榴村;第三步,引进企业,带动发展石榴特色产业。

  该校把党委常委会开到了扶贫村,专题研究精准扶贫策略。学校党委书记哈明虎、校长王延吉多次到村指导。两年来,学校累计划拨扶贫经费28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并发挥学校建筑与艺术学院专业优势,组织学校师生为石榴沟村规划设计石榴文化广场、石榴博览园;发挥农学院优势,组织学校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教授种植技术。

  历经半年多,一个集“石榴品种博览、休闲观赏、游览采摘”于一体的石榴博览园于2017年3月正式建成。与之同步,经过两期工程建设,2017年8月上旬,集“石榴科普展区、石榴文化展区、石榴加工产品陈列”等于一体的石榴文化馆正式对外开放。

  驻村工作组用青山绿水美丽乡景打开脱贫致富大门。两年里,驻村工作组克服多雨和大雨致道路损毁等困难,多次驱车往返石榴沟村与石家庄市、平山县之间,争取上级政策支持。2016年10月,平山县林业局到石榴沟村现场核准林权边界并致函河北省林业厅申报石榴沟村公益林,不久,河北省财政厅下达新增省级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石榴沟村6645亩林场正式列入省级生态公益林。

  2016年11月、2017年6至7月,驻村工作组先后争取项目资金20万元修建塘坝4条,既有效解决了石榴沟村生产生活用水紧张问题,又大幅度改善了人居环境,“沟渠净化常有水、水面美化层层瀑”成为这个小山村的动人景观。

  为推进石榴特色旅游,驻村工作组先后与秀森商贸公司等5家企业签订协议,合作开发特色民宿、农家乐等项目。目前,石榴沟村已建成农家乐三家、农家饭店一家、特产商店一家。山沟沟里的农民摇身一变,成了导游、服务员、售货员。很多城里游客来到石榴沟,“登石榴山,游石榴园,观石榴馆,品石榴果,唱石榴歌”。

  “靠着这小小的石榴,俺们现在是不出村就创业、不离家就挣钱,日子是越过越好了。”说起自己现在经营的农家乐生意,当地村民胡四妮笑得合不拢嘴。(本报记者 周洪松)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