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培养学生六大核心素质,人人有个性化的素质发展指导——

江苏科大五千新生收到素质报告书

2018-04-2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潘玉娇 通讯员 刘清生 刘剑 王琳)近日,江苏科技大学5000余名大一新生都收到了一份特殊的“体检报告”。这份“体检报告”内容丰富,既包括学生的思政素养、诚信意识、友善意识、专业认知等在内的基本素质情况调查,也有宿舍状况、消费情况等内容的动态监测,还有教师对于学生专业发展的个性化指导意见。在接下来的4年中,学校将结合每个学生的自我认知、发展期望与规划,组织辅导员、学业导师、任课教师等共同研究讨论,对每名学生的素质发展提出具体的指导建议。

  这份“体检报告”有一个专业名称——大学生核心素质报告书。在江苏科大党委书记王济干看来,一份小小的核心素质报告书,既是学校实施“全人模型”大学生核心素质培养工程的重要体现,也是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有力举措。近年来,该校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方面所作的努力,正渐渐显露出成效。

  大学生的核心素养应该包括什么?江苏科大总结多年的人才培养经验,调研100多家船舶企业与近万名毕业生,围绕国家海洋战略,结合学校“船舶、海洋、蚕桑”的办学特色,得出优秀人才应具备的六方面素质——思想政治素质、专业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创新创业素质、能力素质和身心素质。“这就好比一个人的身体构造,思想政治素质武装人的头脑,把握大方向;专业素质好比人的身体,是立业的根本;科学文化素质和创新创业素质就像一双手,是推动人不断发展的有力助手;而能力素质和身心素质则好比人的一双脚,是所有一切的基础。”王济干说。

  在这样的理论框架下,江苏科大将日常教学活动有机整合,形成了丰富多样的核心素质培养实施路径。以培养“创新创业素质”为例,学生入校第一年,学校会举办多次SYB创新创业培训,同时邀请优秀学长介绍经验,让学生对相关内容有初步的认知;大二时,学校在鼓励学生参与学科创新竞赛与创新项目的同时,组织其与商界精英面对面交流,让学生有更深刻的感知;大三学年,学校会指导学生申报主持各级创新研究项目;而到了大四,在教师指导下,学生可以进一步完善创业进程,并对已申报的项目进行研究改进。

  在实施“六大核心素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第三年,江苏科大正式启动大学生核心素质报告书制度。报告书共分4个版本,从大一到大四,分别是启航版、扬帆版、济海版和致远版。它以一个学年为评价周期(大一学年评价两次),从学生进校到毕业共进行5次统一评价,最终形成的报告书将同时面向学生、家长、学校相关部门和用人单位4个主体。

  江苏科大深蓝学院副院长刘占超介绍,整个报告书将核心素质评价模块分为6个一级素质指标,一级指标又向下分解为14个二级要素指标和42个三级具体指标内容。比如思想政治素质作为一级指标,分解为思政素质、责任意识、组织纪律、道德素养4个二级要素指标,同时又包含爱国精神表现、时政动态关注度、法纪观念与表现3个具体指标内容。

  为了让评价更加客观公正,核心素质报告书采用“自评”“互评”和“会商”三种形式相结合。“在自评的基础上,我们会组成一个包括班主任在内的10人小组,大家互相评价,得出结论,会商则是由辅导员、学业导师、学生代表等在最后环节进行的团体评价。”刘占超说。

  王济干说:“报告书对于学生来说,可以提升其对本人综合素质的情况认知;对于家长来说,可以加强其对子女在校培养情况的了解;对于学校来说,可以根据报告书内容进行有效精准的个性化指导;而对于用人单位来说,这也是他们了解学生最简便的途径。”

  不久前,江苏科大大二学生李言成从全国1100多名优秀大学生中脱颖而出,参加首届“中国好学生计划”交流会。他所在的“卡特团队”凭借“水下焊割机器人”项目,获得风投企业的500万元意向融资。李言成的出色表现,与该校对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不断探索息息相关。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知名船舶企业中,有三分之一的骨干都是江苏科大的校友。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