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录取本土递补 分配“县来县去” 入编科学统筹

河南信阳:特岗教师留任率超九成

2018-05-0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禹跃昆 张利军)“我市特岗教师,本县生源率74.9%,本市生源率高达94.3%。”一见面,河南省信阳市教育局局长苏锡凌就和记者说起了一连串的数字,从2009年实施首届特岗教师计划以来,河南信阳特岗教师留任率达到91.6%,入编率100%。

  超高的本地生源率、留任率,代表的是信阳特岗教师队伍的稳定性。9年来,如此高的比例是如何炼就的?

  “是三个率先。”苏锡凌一语道破天机。9年来,信阳市瞄准考试、分配、入编三个关口,在全国推出“三个率先”,实现特岗教师科学精准补充和有序动态管理,大大提高了特岗教师的留任率。

  在考试关,信阳率先制定了本土递补和调剂办法。在特岗教师录取环节出现空额计划时,按本土同学科、高学段同学科和同学段相近学科三种模式递补;紧缺学科出现空额计划时,在征求考生意愿的基础上进行全市调剂,全市不足在生源地体音美和信息技术之间互相调剂。

  “这个事情需要在全市层面进行统筹,让生源在县与县之间、学科与学科之间进行有序递补和调剂。”信阳市师训科副科长黄文卫说,这大大提高了空额计划时的录取率和本土化,特别是及时补充了紧缺学科的教师,有效防止了特岗教师的流失。

  放眼整个招考,信阳市则探索出适合信阳实际、行之有效的“市级笔试+县级面试+校级聘用”的招聘新模式。市级笔试由招办组织,严格按照高考要求组织实施;面试环节严格审查报名资格,异地抽调评委,现场抽取面试试题,全程实行无死角监控。

  9年来,信阳市教师招聘工作真正打造出阳光工程,实现了零投诉、零事故。

  在分配关,信阳率先推行“县来县去”“乡来乡去”的分配方案,即坚持生源地考生优先的原则,将所有特设岗位摆出来,先按特岗教师户籍所在地学校和相对较近原则进行分配,再按从高分到低分模式自由选岗。

  “我成绩排名第二,却优先让我选择,结果让我很满意,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孙铁铺镇教学。”光山县孙铁铺一小特岗教师蒋燕玲告诉记者,“我们这些教师都能回到父母身边任教,吃住行的大问题解决了,工作很安心。”

  据悉,针对每年岗位可能存在年度差异的现实,光山县和商城县又推出了更加深入的细化举措——置换调动,即如果当年特岗招聘有自己家乡的计划时,前两年服务期未满的特岗教师,在入编前可以申请置换调动。目前,两县共为近百名特岗教师进行了置换调动,受到了特岗教师的热烈欢迎。 在入编关,信阳率先制定了返县返乡调剂办法,市级在全市层面进行统筹,进行县与县之间调剂;县级在全县层面进行统筹,进行乡与乡之间调剂。在特岗教师聘任期满后,家在异地县(乡)、夫妻双方两地分居、独生子女父母生病需要照顾等存在实际困难的特岗教师,可以提出办理调剂入编手续,凡回原籍只要不超编制,均同意调动。

  目前,信阳市已为882名返县返乡申请者办理了调剂手续。在市教育局师训科办公室,记者看到每一位申请者都有备案,包括申请表、证明材料以及年度汇总表等。

  9年来,信阳市建立了以特岗计划补充为主的长效补充机制,推行“退一补一”硬政策,探索建立县域内教师编制随生源流动机制,为7个县1506所农村学校招聘了12172名特岗教师,占实施“特岗计划”县农村教师总数的45.1%,其中音体美和信息技术教师2977名,促进教师队伍实现了“脱胎换骨”的转变,成为农村教育的生力军。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