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湖南花垣提升乡村教师津补贴、改善校园环境、增加培训资源——

乡村“园丁”恋上幸福“花园”

2018-05-1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3年前,当吴忠碧主动申请从中心校初中数学教师岗位调到十八洞村小学任教时,身边常有不理解和困惑的声音出现。然而短短两三年,在湖南省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的花垣县,想往农村跑的“吴忠碧式”教师越来越多。

  “为什么?幸福指数高啊!”花垣另一所乡村校——窝勺小学校长符兴智笑着说,最近,他有了一个“甜蜜的烦恼”:学校一共46位教师,有近20台私家车,校园都快停不下了。花垣成了乡村教师们的幸福“花园”。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花垣县十八洞村时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重要思想,并对贫困地区教育发展寄予厚望。近日,中国教育报刊社“宣讲行送教行”团队来到这里,深切感受到了近5年来,花垣提升乡村教师待遇、向乡村校倾斜投入等带来的新变化。

  教师每月最高补贴1400元

  “这些年,工资涨得很快。”吴忠碧带着腼腆的笑容,向记者讲述他的“收入增长史”:2006年参加工作时,每月815元;2011年每月不到1900元;今年刚领的4月份工资,职称为中教一级的他,到手4700元,“若再加上每月1400元的乡村教师津补贴和年底一次性2万多元的绩效和奖励,一年收入10万元是有的”。

  去年,吴忠碧也买上了小汽车。

  边城中心小学校长易尧则向记者出示了该校71名教师4月份的工资表:“8月就要退休的丁洪贵,应发数8839元,实发数6310元。工作不满一年的大学毕业生白殊凡,应发数4924元,实发数3500元。”“乡村教师津补贴、年底绩效奖励,另算。”易尧补充道。

  自2013年花垣县实施农村教师津补贴制度以来,乡村教师的津补贴一直在不断上涨。从最初的300、500、700元,到后来的600、700和900元,到现在,最高每月能补贴1400元。“这极大激发了教师们扎根农村的工作热情。”该县教育局局长刘世文说。

  校园不再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

  灰白墙,深灰瓦,一道赭红门,沿着青石板铺就的路一直往里走,十八洞村小学不大的校园里,教室、食堂、设备室、办公室、教师宿舍,集中在一栋楼里。“包括一旁的厕所,全都是新的。”吴碧忠告诉我们,从2014年开始,县里陆续投入近120万元,将陈旧的校园改造一新,从前“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的校园成为历史。

  2014年以来,以十八洞小学为起点,花垣的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和合格学校建设工程拉开了大幕。

  “2014年402万元,2015年230万元,2016年56万元,2017年252万元。”这几年县里给边城中心小学的投入,易尧记得十分清楚,主要用于代管的村小、幼儿园改造,教师周转房建设,食堂维修,厕所改建等,“还添置了价值230万元的器材、设备”。

  来自县教育局的数据显示,近几年花垣共投入2亿元,完成71所合格学校(含片村小38所)建设;投入2.11亿元完成115所薄弱学校改造;投入2596万元,实现中心完小和136所片村小数字资源全覆盖。

  农村校教学质量连续三年全县第一

  校园越来越美、腰包越来越鼓。“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教书呢!”说这话的是花垣三中校长吴鑫祥,“有这两点撑腰,队伍就更好带了。”

  花垣三中是一所农村校,教学质量原本并不好。“主要是留不住老师。”吴鑫祥说自己过来当校长6年了,最初几年,总有教师申请进城,这两年队伍稳住了,教育局还为学校补充了20多位新教师。“教师的平均年龄一下就降到了31岁。”吴鑫祥笑着说,“除了降还有升。”曾经教学质量全县倒数第三的花垣三中,已连续3年全县第一。

  “一方面是队伍稳,一方面是培训多。”谈到教学质量提升,符兴智也有话要说。以前,教师培训多在县里,现在是“全国到处跑”。“前不久,局长带着我们50多名乡村校长,去苏州大学学习管理经验。”

  国培、省培、州培、县培,项目越来越多,都不用教师出钱。易尧说,学校将公用经费的12%—15%拿出来,专门用于教师培训。“一般的比例是5%。”易尧算了算,光四月份就有4次外出培训。

  花垣现有80多个培训子项目,4年来共投入952万元,培训农村校长、教师11701人次,专任教师培训平均每年不少于3次。“农村教师信息技术能力、对新理念新技术的接受度、对新课程的把控力等都明显提升。”花垣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文祥说。

  工作环境美,工资待遇高,专业成长有人带。“在花垣当一名乡村教师真的很幸福。”吴忠碧说。(本报记者 赖斯捷 王强 刘华蓉 李伦娥)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