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毕业生签订到农村学校从教五年协议即可申请退费

广东:好政策为农村校引来“金凤凰”

2018-05-1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张婷 刘盾)18人!仅仅半天,广东省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教育局党组副书记莫少勇就在2018广东农村从教专场供需见面会上招到了18名优秀的本科毕业生。广东61个县(市、区)教育局及学校当天拿出4024个“上岗退费”岗位,公开招聘。

  “我们县离清远市区200多公里,农村校多在山区,交通不便、生活艰苦,岗位吸引力确实不高。好在有省里的‘上岗退费’政策,我们才能招到这么多优秀的新教师。”莫少勇兴奋地说。

  莫少勇提到的“上岗退费”,是广东一项专门针对大学生到基层从教的补偿政策,即高校毕业生与广东欠发达地区的县(市、区)教育局签订到农村学校从教5年协议,就可向省教育厅申请退费。今年,广东进一步提高了退费标准,研究生、艺术类专业和特殊教育专业的本科毕业生每年退费提升至12000元,其他类型的毕业生每年退费8000元,其中研究生退费年限为5年。

  “农村缺教师,尤其缺年轻的高素质教师,但仅靠农村自身的资源,难以吸引到优秀人才。广东因此出台了‘上岗退费’政策,由省财政出资,将大学生引导到基层从教,真正为欠发达地区解决了难题,为最困难的农村教育增加了动力。”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创说。

  据统计,自2008年至今,广东省财政安排退费资金达9.1亿元,为欠发达地区的5000多所农村中小学、幼儿园补充了4.4万名教师,其中20%以上是紧缺的英语、体育、学前教育等学科教师。

  黎志强就是“上岗退费”引来的第一批“金凤凰”。2009年,他从肇庆学院毕业,前往距离肇庆市42公里的怀集县洽水镇初中任教。到学校后,黎志强很快就成了所在教研组的主心骨,在他的带领下,“思想政治生活化”课题被县里立项,实现了学校县级课题“零”的突破。

  像黎志强这样一人带动一校乃至一县教育的“金凤凰”并不少见。10年来,在“上岗退费”政策的引导下,一大批本科生逆向流动,从大城市走进了农村学校,带动了广东乡村教育水平的不断提升。

  数据显示,任教服务期满后,98%的“上岗退费”教师继续留任。“一大批基础较好、学历较高、素质全面的年轻骨干教师在乡村扎下了根,我们的乡村教育才有希望。”广东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表示,下一步,广东将进一步完善“上岗退费”政策,让更多的大学生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同时,还将按照国家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将乡村教师真正打造成具有幸福感、吸引力的职业。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