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瞧,政府大院里的“老师们”

——浙江省龙泉市优先发展教育的故事

2018-05-2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浙江省龙泉市贤良路,车水马龙。

  道路两旁,刚刚布置好的宣传栏不时有行人驻足观看。近日,龙泉市召开干部大会,表彰了首届“十大模范教师”,市委书记王顺发、市长吴松平与获奖教师一一合影。模范教师的事迹登上了繁华大街的宣传栏,而道路另一侧,就是龙泉市政府大院。

  贤良路上,龙泉市委、市政府与教师又一次“合影”了。

  四套班子中“教师”占比超过1/3

  龙泉一中教师杨松花教了30多年书,王顺发是第一位来听课的市委书记。课后,王顺发点评道:“在辩论环节不要让学生先下结论,要引导培养他们的发散性思维。”杨松花把这句话写在了教学笔记上。

  王顺发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从政前是一名高中政治教师。政治课有一个教学内容,是区分单一制国家和联邦制国家,王顺发对照世界地图编了一句顺口溜,把这个烦琐的知识点一下子厘清了。学生觉得学法律常识很枯燥,王顺发就拿来法院的案卷,让学生演法官、法警、律师,在模拟法庭中习得知识。

  20多年前,这样的教学方法就像现在的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一样先进。王顺发所教的班级学生政治平均分在年级中遥遥领先。“从学生的特点和需求出发,教师就能找到一条科学的育人路径。”王顺发说。

  记者发现,在龙泉市四套班子里,有过教师经历的不在少数。市长吴松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叶石玄仙、市委副书记翁志鸿、常务副市长熊勇军……算下来,有过教师经历的副处以上领导,在龙泉市四套班子中约占35%。

  分管教育的副市长廖旭青没有教师经历,这些年她一直忙着“补课”,到学校听课是所有市领导中最多的。她出示给记者一本“听课簿”,里头详细记录了每一次听课经历,仅2017学年第一学期,就听了9次课。拿一位校长的话来说,“廖市长的听课笔记越来越有专业范了”。

  在当过教师的市领导中,王顺发的师范教育学历最高,是大伙儿的“班长”。“我常跟班子成员讲,咱们一群‘老师’在这里,教育搞不起来是讲不过去、让人难为情的。”王顺发说。

  把最好的资源给教育

  龙泉地处闽赣边境,属于浙江需加快发展的26个县之一,教育基础相对薄弱,生源流失现象时有发生。

  “把最好的资源给教育,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答卷”,成了这一届龙泉市党政领导班子的施政重点。

  在龙泉市机关幼儿园,每周都有外教老师来这里上课。简单的英语对话、活跃的课堂气氛,让孩子们很感兴趣。据了解,当地校外英语培训机构15节课要收3000多元,而幼儿园里是全免费的。“咱们龙泉这样的小地方也‘洋气’了一回,希望今后能增加外教课时。”学生季修远的家长说。

  从幼儿园到高中,“外教进课堂”是龙泉去年启动的一项市级工程。在王顺发看来,学好外语要从娃娃抓起,有了说外语、学外语的氛围,山沟沟里的孩子也能大大方方地与外国人进行交流。今年3月,开学第四天,龙泉市四套班子就专题调研了“外教进课堂”,要将这项工程持续推进。

  “其实,我们龙泉的财政是很困难的,2017年收入也就8.5个亿。但教育要花钱,我们绝不含糊,去年光教育项目投入就花了1.5个亿,今年又安排了两亿元左右。”王顺发说。

  自2017年起,龙泉市将教育基础设施提升纳入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项目,重点解决城乡紧缺的校舍资源,实行月度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制度,吴松平、廖旭青亲自过问项目进展情况,协调发改、财政、建设等部门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在龙泉市人大代表民生实事满意度测评中,该项目位居第二名。 不久前,龙泉历史上第一次以市委、市政府的名义下发了《关于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高质量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定下了学校建设、县管校聘、课程改革、教师队伍建设等十大目标,且明确提出每年安排资金2600万元用于各类教育教学质量奖励和人才新政,给出了丽水地区奖励教育教学最大的一个“红包”。

  最好的资源,不只有资金和政策,还包括了市领导们的“个人资源”。

  王顺发的爱人胡碧漪是丽水中学的正高级特级教师,在王顺发的牵线下,她在龙泉一中成立名师工作室,每个月至少到龙泉1—2次,不收取任何费用,帮助学校带徒弟、建社团。其中,模拟政协社团十分活跃,调研的乡村文化建设、塑料垃圾处理等议题在当地产生了很大反响。

  “胡老师没有特级教师的架子,对我们十分热情,有问必答。在她的指导下,我成功申报了两个市级课题。”胡碧漪的徒弟、龙泉一中教师李丽红受益匪浅。

  对教育人说“内行话”

  “小梅小学有名学生拉坯拉得很好,小家伙长大了有可能成为龙泉青瓷的工艺大师。”在王顺发的推荐下,记者来到小梅小学。

  深处山区的小梅小学,已有110年的办学历史,是龙泉青瓷的传承基地。今年3月18日晚上8点,王顺发连夜驱车来到学校,查看校园环境、陶艺教室等,并与教师进行座谈。农村教师是否安心工作?近几年生源状况如何?课改中遇到了哪些困难?推心置腹的交谈让教师们打开了话匣子,王顺发边听边记,座谈结束已是晚上10点。

  第二天上午9点,王顺发又来到学校查看校园内古窑址的保护,看到学生制作的一件件精美的青瓷作品,他建议在龙泉博物馆进行专题展出。次日,市文旅委主任就与学校接洽了此事。

  市委书记连续两天视察一所小学,这在小梅小学历史上是头一次,在龙泉市的历史上也不多见,这也让校长曹龙根进一步厘清了办学思路:办好青瓷特色教育,加强教师梯队建设,为地方传统文化培养后继人才。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因为教师出身,龙泉四套班子对教育有感情,进校园、进课堂的次数特别多,已成为他们的一门“必修课”。也正因为教师出身,他们对教育的理解和见地,让教育人听到了“内行话”,而非是一般的作秀和走过场。

  汽车空调是龙泉的一个新兴产业,如何为产业培养人才,一直挂在吴松平心头。每个学期,他都会去龙泉市中等职业学校调研,联系企业对接学校,还会亲自为职业教育宣传“站台”。

  在龙泉中职校长曾国健的印象中,吴松平多次和他聊到过现代学徒制、工匠精神,甚至,吴松平还亲自为汽车空调和青瓷宝剑专业的毕业生一一颁发毕业证书。“市长对职业教育如此重视,让我感受到了一名职校生的尊严。”毕业生吴嘉欣感慨道。

  在政府大院里的“老师”们精心培育下,龙泉教育朝着“优等生”的目标快速迈进。近5年来,全市教育总投入超过24亿元,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创建率达95%,被列为全国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县、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区。

  2017年12月,龙泉市顺利通过了浙江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市的评估。评估组在点评中说:“龙泉市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市领导如此重视教育令人肃然起敬。” (本报记者 蒋亦丰 通讯员 兰盛龙)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