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支部建在工程现场 科研一线开展“两学一做”

山东大学:把党建作为改革发展的引擎

2018-07-0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冯刚 鞠晗)“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我们必须直面问题、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勇担重任,争做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排头兵。”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山东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山大党委书记郭新立说。

  党的十九大以来,山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解决实际问题、破解发展难题的“金钥匙”。“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定不移加强和改进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郭新立表示。

  人事制度改革是高校综合改革的“牛鼻子”。长期以来,山大高层次人才匮乏、优秀青年人才稀缺、人事人才体制机制落后,严重束缚了学校发展。学校党委把习近平总书记人才观作为指导学校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遵循,通过中心组校领导领学、“三会一课”集中学,多次调研论证、反复研讨,出台了深化人事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方案,破解人才难题。

  “我们把支部建在工程现场,在科研一线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党的先进理论、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武装人、团结人、鼓舞人。”山大岩土工程中心党支部书记李海燕说,通过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圆满完成多项科研攻关任务,先后解决了龙固煤矿、华润水泥(平南)河景石灰石矿等多个水害问题。2017年,该中心团队成功入选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近年来,山大逐步形成了济南、威海、青岛三地办学新格局。学校党委经过多次调研,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明确要求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到多校区发展规划工作中,最终形成了“实施一体发展战略”的基本思路,明确提出统一办学理念、统一大政方针、统一办学目标、统一发展规划、统一学术标准、统一大学文化的“六个统一”发展思路,坚持一体发展,着力打造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动力引擎。

  山大高度重视抓好基层党建,发挥最大优势,并在党建工作中注重思想引领,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旗帜高扬在每一名师生心中。党的十九大以后,学生自发组织成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会”,郭新立在“书记有约”活动中为青年师生上专题思政课,校长樊丽明讲述校友奋斗故事,号召广大毕业生“努力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作为首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山大马克思主义学院今年将在全国开始招收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生,并从各专业选拔喜爱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青年精英,组成“仿吾英才班”。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