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于细微处见真效果

——内蒙古包头青山区党建三条线合力牵引教育改革发展

2018-07-0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学校文化,由党支部创新项目延伸而来;教师成长,情景党课成为最大舞台;办学联盟,先从党建联盟开始。

  近年来,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教育局围绕党建工作难点、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和热点问题,从“支部线、教师线和育人线”三条线入手,创新基层党支部活动方式,促进党支部在教育改革和发展中充分发挥引领、支撑作用。

  支部线:立项目激活力

  “党建工作存在只是几个人操心、与教育教学工作‘两张皮’现象等。”青山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马妍瑛坦言,“这是大难题。”

  怎么破?“在支部线上立项目。”青山区教育局党委决定。

  2016年起,青山区中小学以支部为单位全面开展“党建创新项目”,立项有两个关键性的要求,一是立足微小,二是解决问题。“老师们脑子里整天想的都是怎么上好课、怎么培养孩子良好行为习惯等,那就把党建工作与这些结合起来,让每个支部都能下得去手。”马妍瑛说。

  方案一出,全区中小学89个党支部全部参与立项。为了保证项目实施效果,教育局党委在立项过程中及时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明确支部立项要与全员参与相结合、组织活力与制度创新相结合、教育内容与立德树人相结合、党建统筹与教育教学相结合等“四项原则”,并分了七个梯次,从解决某个实际问题的操作性强的项目,到可以在全系统推广应用的远景性项目,学校要结合自身实际分梯次立项。在各支部项目实施中,教育局党委及时跟进,既有中期督察点评,也有年终考核,确保项目在每个支部都能立得住、发挥作用。

  活动开展至今,青山区教育局共遴选实施了68个项目,充分调动党员教师全员参与,形成了党支部党员群策群力、创新争优良好氛围,有效增强了教学一线党支部的凝聚力、创造力。

  教师线:党课讲台上大练兵

  在加强党建工作中,青山区把关注青年教师成长作为重点,为他们量身定制了“情景党课”活动,并逐年升级,实现教师党员教育入情、入脑、入心。

  2016年启动之初,青山区首先开展的是“七个一”特色党课教育,对模式、类型、题材、场景、内容提出了详细要求,并明确了重温一遍入党誓词、学习一位身边师德典范等6个规定环节和一个体现支部特色的自选动作。

  经过一年多的磨炼,青山区逐步将有“模子”的特色党课转变为“情景互动精品党课”。拆掉规定动作的“框”,各支部亮点频现,有的在丰富党课内容上下功夫,增加了回望党史、师生访谈、政治生日等;有的改变党课形式,动画、图表、大数据分析、网络党课直播评选等被广泛运用在党课中。据统计,一年中,全区有40个党组织开展了76节精品党课,1700余名党员教师参与。

  2018年,青山区再次实施“党课课堂改革”,将原来45分钟的精品大党课变为5分钟的微党课,定期通过微信平台推送优质党课,重点解决基层学校党务工作者及党员教师在日常工作中的思想困惑和热点难点问题。目前,青山区正在建立微党课数据库,不断扩大党课服务范围,实现党课教育资源整合与共享。

  育人线:破均衡发展难题党组织先行

  2015年,青山区启动办学联盟工作,按教育资源地域分布,确立南、中、北三区,其中南、北两区由于地处城乡接合部,教育资源相对集中,但“两极分化”现象也突出,南、北区被确立为“紧密型办学联盟”。

  “人在一起,心才能在一起。”青山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文科说,“党支部先组建联盟,以党建引领,迈出办学联盟融合的第一步。”南区所辖3所学校对组织隶属关系进行了调整,在3个党支部之上设党总支,3所学校全体党员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新的总支班子。北区同样。很快,南、北两区办学联盟管理模式实现了班子、规划、管理、考核、经费的“五统一”。

  在党建联盟的带动下,青山区在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办学联盟中破了题。但资源庞大、繁杂的中部区怎么联盟是推进改革的关键,也是难点。“局党委几次研究后,决定继续发挥党组织凝心聚力作用,让党的领导成为办学联盟落地生根的纽带。”张文科回忆说。

  2016年,青山区综合考量地域分布、办学优势、资源配置等因素,将中部区33所学校党组织组建成11个“党建联组共同体”。通过开展党建、教学、德育等多领域共建活动,校际交流合作和资源共享日渐频繁。

  2017年,依托“党建联组共同体”经验成果,青山区适时推动中部区办学联盟工作,将原来的11个“党建联组共同体”重新整合,重组为14个办学联盟,将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提升为联盟会商机制,实现区域内学校在全面联盟、研训联动、质量同进、文化共建、项目合作中共融共进。

  “经过几年的探索,我们构建起了教育大党建发展的新格局,逐步引领教育走向优质均衡发展之路。”张文科说。(本报记者 郝文婷)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