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建龚全珍师德教育培训学院 创新培训方式

江西萍乡用身边榜样讲好师德故事

2018-07-1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甘甜 易鑫 徐光明)“我志愿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志存高远,敬业爱生,诚实做人,为人师表……”近日,在江西莲花县沿背议事坪,龚全珍师德教育培训学院学员魏清举起右手,与来自萍乡市各中小学的100多名教师代表一道进行师德宣誓。“从教18年,第一次以教师的身份宣誓,念着誓词,眼泪就涌了上来。”魏清说。

  师德宣誓、现场观摩、专题演讲、访谈式教学……今年初,萍乡建立龚全珍师德教育培训学院,通过传承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的精神,加强在职教师和师范生师德教育,提升师德修养。

  今年95岁的龚全珍,自跟随丈夫、开国将军甘祖昌回乡后便一直投身教育事业,退休后又开办“龚全珍工作室”,扶贫助学,服务群众。在萍乡,龚全珍是一个精神富矿。

  “一方面,各类培训教育层出不穷,但师德教育培训却比较缺乏;另一方面,现在教师来源多元,加强师德教育迫在眉睫。”萍乡市委教育工委书记邱瑞根说,“基于萍乡多年来在传承师德方面的探索,又有龚全珍这样独特的师德教育资源,龚全珍师德教育培训学院应运而生。”

  龚全珍师德教育培训学院挂靠江西广播电视大学萍乡市分校,采取一套领导班子、两块牌子的管理模式。组建团队,开发课程,编写教材,这无疑也对电大的转型发展提出了新的命题。

  如何开发课程?萍乡广播电视大学校长宋福坚坦言,“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

  对于这个以师德教育为目的的培训学院,龚全珍很支持。每次萍乡广播电视大学工作人员到龚全珍老人居住的莲花县来搜集材料、现场调研,老人家都耐心诚恳地提出意见,并且推荐了萍乡市3名师德高尚的教师——萍乡市优秀教师彭艳峰、为孩子们撑起一片蓝天的独臂青年教师甘世雨、从教42年获“马云乡村教师奖”教师付玉生。

  学院决定将这3名教师作为龚全珍精神的首批传承者。这些朴实的教师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一辈子只做了一件教书育人的“小事儿”。如何挖掘并传承这“平凡而伟大”的师德?通过与3位传承者反复交流,学院建立“访谈式”课程,根据传承人的事迹,提炼各自的师德主题词,撰写课程文本,通过主持人环环相扣的提问,让3名教师用朴实的话语说出自己的故事。

  同时,学院聘请龚全珍的家人、同事、学生、龚全珍志愿者协会志愿者为授课教师,宣讲龚全珍和甘祖昌将军的事迹。

  学院还把课程开在了田间地头。当地红色资源丰富,学院多方整合实地教学资源,确定了参观甘祖昌故居,沿背议事坪宣誓,龚全珍师德教育培训学院上培训课,莲花县坊楼中学、莲花县沿背村小学等实践基地现场参观的培训线路,并根据培训对象的不同进行组合。

  由此,学院探索出“五个一”的培训模式:一堂访谈课、一堂体验课、一堂宣讲课、一次宣誓、一本师德故事书。

  2018年4月26日正式开班以来,学院已经组织了3期培训。培训效果有点出乎学院老师们的意料。“以前的教师培训,一上来就讲‘高大上’的职业道德。这次培训,我却被3位教师身边的‘小事’感动了。”学员刘波说。“访谈课上,听到付玉生老师回忆自己在大雪封山的天气,走了8个小时的山路去给学生上课,我们台下很多老师都哭了。”来自萍乡市实验幼儿园的王娟说。

  学员们的反馈让学院老师们铆足了劲。“现在,课程已经由最初的‘五个一’发展成‘访谈课程、宣讲课程、体验课程、激情课程、互动研讨、龚师讲坛、音像课程、拓展课程’八大课程体系。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学院服务教师队伍建设的能力和水平,学校正与江西师范大学合作,开发针对不同层次教师队伍,符合不同需求的课程套餐。”萍乡广播电视大学书记荣炳根介绍说。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