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从增加投入转为优质导向

上海奉贤区“按需拨款”支持学校自主发展

2018-07-1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董少校)盛夏的上海奉贤区洪庙小学法布尔生态实验室里,玉米已吐缨,几只朱颈斑鸠、白机灵在湿地洗澡,看到人来就飞向远处。校长何春秀自豪地说:“这里不仅是孩子们的活动乐园,还是孵化出17门课程的教育基地。”

  奉贤区近年推行“星光灿烂计划”和“支点计划”,教育经费投入不是千校一面,而是在中小学、幼儿园提出发展需求后,教育局有针对性地给予拨款支持,使学校在课程建设、师资培训、环境布置等方面得到个性化发展。

  “星光灿烂计划”2015年起实施,涵盖创新实验室、课程、教师队伍、德育等。2016年,奉贤区又推出“支点计划”,鼓励学校在教育教学方面自主创新。前者经费用于购买学校所需的设备或服务,后者经费则可以直接发给教师当绩效工资。

  从2015年至2017年,奉贤区实施“星光灿烂计划”项目300个,总投入资金逾1.5亿元。2016年和2017年,全区中小学、幼儿园申报“支点计划”共207个。两个计划培育出一大批学校特色项目,学生核心素养培育有了课程依托,教师们得到能力和收入的提高,拨款方式的创新带来学校自主发展的活跃局面。

  洪庙小学法布尔实验室占地3亩多,分布着果园、花圃、菜地、温室、河道、湿地等功能区。在两个计划的资助下,实验室不仅在功能上趋于完善,而且越来越多成为开展创新教育的载体,23名教师共开辟出“我要的是‘葫芦’”“中草药笔记”等17门自然生态综合实践课程。

  奉贤区教育学院附属实验小学是“星光灿烂计划”的申报“大户”,前3年累计实施了28个项目,涵盖电子创新实验室、书画工作室、行进管乐团等方面。校长何哲慧说:“体育组、音乐组几乎每位教师都有项目,他们自身得到科研的锻炼,而且带来多彩多样的文体活动,给孩子们创造更多更好的成长机会。”

  两个计划的申报与实施过程,也是学校凝练特色、提升办学水平的过程。奉贤区教育局每年组织专家,对项目学校开展推进情况中期检查,指出实施中的不足和调整方向。项目完成后,再组织专家进行采购管理、验收管理等方面督查评估,对表现优异的学校予以表彰奖励。

  奉城二中的木雕,肖塘中学的中医药校本课程,洪庙中学的“贤文化”拓展课程“走进贤城”,青村小学的“校园泥巴”课程,海湾幼儿园的“绿色生活”系列活动等,都渐成特色,形成群星闪耀的局面。

  金蔷薇幼儿园自建园之初就致力于构建童话特色,校园布置、教学安排都包含诸多童话元素。幼儿园认准这个方向,投入40万元改建小舞台,实施“童话剧表演师资培训”项目,引入专家向全体教师传授童话剧编演技能,从而让童话在幼儿园扎根。

  “幼儿园由于童话特色明显,在周边老百姓中间建立了良好口碑,这与两个计划的支持是分不开的。”金蔷薇幼儿园园长王秀芳说。今年,幼儿园申报了戏剧表演音乐培训项目,接下来还准备申请资金在小树林建造一座舞台,给孩子更多亲近自然、上台表演的机会。

  奉贤区教育局局长施文龙说:“当前奉贤基础教育硬件条件达到了一定水平,如果继续在教育投入上整齐划一,就不容易体现出学校的办学活力。‘星光’和‘支点’两个计划从增加投入转为优质导向,推进教育经费有效管理,运用教育拨款的杠杆撬动学校自主发展。”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