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招工交给成校 所有培训免费

五百民企有了“人才管家”

2018-11-2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蒋亦丰)不久前,浙江振欣透平机械有限公司正式落户浙江湖州省际转移产业示范区,因其当年引进、当年动工、当年建成,成为园区最快达成的项目。企业老总童小龙对这次投资信心满满:“当地为我们首批招聘15名员工,已经上岗,赴杭州实训。有了人才保障,在这儿办企业就踏实了。”

  湖州省际转移产业示范区是浙江唯一的省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现有民营企业5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89家、年产值超过140亿元。如此庞大的企业群对人才的需求十分迫切。

  因地处示范区,安吉县天子湖中心成校承担了为企业输送人才的重任。但区内企业类型不同,人员流动性也大,一所只有8名教师的成校,如何满足500家企业的需求?校长熊明建介绍,该校近年来摸索出了一套“招工培训就业”的服务体系。

  每年底,天子湖中心成校派出一支调研团队,走访区内行业代表企业,了解总体用工需求,编制次年招工方案。这些信息加上企业随机的用工需求都会通过微信、QQ等发布,有意求职的务工人员到成校登记信息。对工作要求比较高的岗位,成校和企业共同组织招聘。如企业遭遇临时用工荒,成校还会赴外地举办专场招聘。

  近几年,每年天子湖中心成校为示范区招聘人员在3000人以上,有的企业甚至把招工全权委托给了成校。招工只是第一步,成校还会根据企业需求,统一为员工组织企业文化、安全知识等通识性培训,并提供从初级到高级的专业技能培训。培训有两大特点,一是免费,二是实战。

  这些年,园区内机械类企业占比越来越高,对电工、焊工技能提升的要求日益迫切。对此,天子湖中心成校与企业共建实训基地,投入近百万元购置了最新的实操设备。

  来自贵州的刘龙贵被企业派来培训已有一周多,他最大感受是,老师会手把手教自己学技能,一遍不行再来一遍,“不花钱就能学到真本事,我们都很珍惜这个机会”。

  除了电焊工,成校还与企业共建了食品、数控等12个培训基地,职工在车间就可接受技能培训。为了不耽误学员工作,培训通常安排在中午、晚上或者双休日,成校仅教师牺牲个人休息时间上课。据介绍,成校一年组织的培训班有七八个,考证通过率在80%以上。

  “天子湖中心成校第一时间为企业解决用工问题,维护了企业和员工间的良好关系。这是教育给企业的一项人才投资,也是企业宝贵的无形资产。”浙江祖名豆制食品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说。

  在天子湖镇人大最新一次群众满意度调查中,天子湖成校位列第一。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