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选强配齐党组织书记队伍 推进“双向进入、交叉任职”

北京海淀区民办校党组织覆盖率达百分之九十七

2018-12-1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施剑松 通讯员 刘惠宇)记者近日从北京市海淀区委教工委获得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海淀区教育系统459家挂账社会组织中,党组织覆盖率已经达到97%,包括单独建立党组织111家。

  海淀区委教工委在全市率先成立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加挂党建联席会牌子,教工委书记尹丽君任组长,“两委一室”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相关科室和17个学区党总支书记担任小组成员,每半年至少专题研究一次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在民办学校党组织中,海淀区委教工委全面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决策机制。位于海淀区的高思教育集团是一家拥有3000名员工的民办教育机构,集团党总支书记马婷婷说,集团主管级岗位近半员工为党员,核心部门总监以上岗位员工党员比例达到30%。

  统计数据显示,海淀区直接隶属于教工委的民办学校党组织书记,均为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并进入学校董事会参与决策,有力保证了坚持党的领导和依法治校有机统一。在此基础上,海淀区还将党建工作有关要求纳入民办学校章程,确保党组织在学校法人治理结构中的地位。

  对于直接隶属于教工委的社会组织,海淀区教工委直接参与书记的选任,强调“交叉任职”,要求党组织书记为董事会和校务会成员。民办学校党支部书记人选注重管理者的身份,由社会组织举办者或中层以上管理者担任,选强配齐党组织书记队伍。在海淀区民办学校师达中学,班子队伍成员7人中5人为党员。

  而对于没有党员的社会组织,按照“谁主管、谁派出”的原则,从学区选派19名责任心强、熟悉党务的人员作为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系指导社会组织,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

  尹丽君说,近年来,在海淀区委统一领导下,海淀教育系统按照把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纳入全区整体工作的思路,形成了教工委负总责、学区管理中心具体抓的大党建工作格局,强化政治引领,突出区域优势,有力促进了民办学校党的建设。 针对海淀区教育系统所属社会组织数量庞大的特点,海淀区教工委实行党组织分层分类管理,将规模大、党员人数多的社会组织直接纳入教工委下一级组织直接管理;对于规模小、党员人数少的社会组织,按照地域相近的原则,依托学区建立了17个党建工作孵化平台,成立17个学区管理中心党总支,下设民办党支部开展社会组织覆盖和民办学校党建工作。

  海淀区教工委明确,各单位党组织书记为党建第一责任人,强化“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实行每学年末民办学校党组织书记代表党组织委员会向全体党员、群众作报告工作制度和民办学校党组织书记向教工委述职工作。今年1月,24家直接隶属教工委的民办学校党组织书记向教工委进行了现场述职,学区管理中心党总支下属的民办学校党支部向上一级党组织书记述职。

  今年,海淀区教育系统在民办学校党组织管理中进一步加大了部门联动,推行“三个同步”,即在社会组织登记时,同步采集党员信息;年检时,同步检查党建工作;评估时,实行党建工作一票否决制。同时,抓住规模较大、从业人员较多的社会组织这一群体,开展逐一排查走访,及时核实党员信息和党组织隶属关系。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