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赵跃宇委员:

大学办学重点应回归人才培养

2018-03-0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北京3月6日讯(记者 张婷)今天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教育界别联组会上,广西大学校长赵跃宇委员说,中国高等教育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发展,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大学应该专注人才培养,但我们在相当程度上忘记了这一点。高等教育要重归大学根本职能,重塑大学学术生态。

  赵跃宇建议:一、强化对书记、校长、院士的考核管理,建立大学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学术生态。对高校党委书记、校长按照政治家、教育家的要求,进行重点考核。管理好大学书记、校长和院士这些关键少数,有利于保证社会主义大学办学方向。

  二、让高校依法自主办学。大学要按照党中央要求和国家法律依法办学。同时,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落实“放管服”,让教师更多致力于培养人才,更多致力于解决科研问题、攻克技术难关。

  三、大学要不忘初心,专注教学。大学要牢牢把握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把党的建设与教学科研工作紧密结合、融为一体,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大学文化的核心,加强制度建设。大学的办学重点应回归人才培养,建立人才培养保障体系,建立以人才培养质量效果为主体的大学评价体系,让高校教师专注于人才培养。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