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严纯华委员:

扭转西部人才短缺和流失状况

2018-03-0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北京3月6日讯(记者 董鲁皖龙)今天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教育界别联组会上,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委员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国家将制定西部大开发新的指导意见,特别指出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启动一批科技创新重大项目,高标准建设国家实验室等,这些都将为西部地区未来发展打开一个重要的窗口。

  严纯华说,在过去几十年高等教育快速发展过程中,西部特别是西北地区高等教育欠账太多。西部高校目前数量少、整体实力弱,同时,东西部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使相应地区高校在人才培养和吸引力上的差距进一步加大。

  因此,严纯华建议,制定和实施西部大开发新的指导意见时,应当进一步强化西部的人才队伍建设,扭转西部人才短缺和流失状况。此外,在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过程中,应依托西部高校和科研院所,布局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创新平台。同时,部署一批重大研发项目,承接西部地区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大科技创新问题,吸引高层次人才赴西部从事科研和开发工作。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